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省国资向“管资本”监管方式迈出实质性关键一步

2018-04-28 16:50: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陈梦楠

  广东省国资“管资本”监管方式迈出实质性关键一步

  粤海恒健实施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经省政府同意,省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职能促进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至此,省属企业粤海控股集团、恒健控股公司将分别实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同时,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管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迈出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上述两类公司试点,将实现省国资委监管职能和试点企业运营模式向“管资本”转变,其重点是改革省国资委对试点企业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由此,将有效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稳步聚合经营性国有资产,增强省属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按照中央“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的要求,广东省将在把握和依法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定位,科学界定国资监管边界,创新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等方面基础上,拟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改革成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

  广东是全国国资大省,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约6万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超过1.4万亿。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1万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超过3400亿元,成立两类公司试点具有重要意义。

  省国资委负责人表示,两个平台将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和产业布局,坚持市场导向,激发企业活力,用活各类国有资本,通过各种投资运营和股权运作方式,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创新和转型升级,以实现省属国有资本价值的最大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