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中大教授“复活” 岭南道地药材

2018-05-16 09:01:3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葛宁远 责编:赵滢溪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少敏 姚瑶 通讯员/蔡珊珊)“18年了,今天是化橘红现代化研究的成年礼!”近日,中山大学苏薇薇教授团队研发的红珠胶囊与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完成对接,以2000万元的价格实施科研成果转化。这是中大建校以来金额最大的单个专利转让项目。

  化橘红是化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岭南著名止咳药材,但一直缺乏系统研究,用药不规范,难以实现规模发展。

  苏薇薇是中大生物医药领域领军人才,曾多次获得广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和国家专利奖。她和团队研究发现,化橘红含有的柚皮苷是药效“主力”,能实现外周性镇咳,不产生成瘾性,对急慢性支气管炎等症状有显著药效。

  “化橘红最道地的原材料就是化州柚,但在2000年之前,化州没有成片种植,只剩下农民屋前屋后的几十株。”苏薇薇回忆,18年前她参与“十大广药”调研,就此结缘化橘红,该研究项目得到国家及广东省科研项目经费支持,并在全国率先对其进行中药现代化研究。团队目前正推动化橘红列入《美国药典》,力争填补传统中药对接国际权威标准的空白。

  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锋说,与中大开展产学研合作十多年来,苏薇薇团队全程科学指导化橘红的选种、种植、采摘、加工和制药。公司目前化橘红的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每年生产饮片800吨,已是当地的龙头企业。

  更令苏薇薇骄傲的是,她和团队坚持创新与社会服务“两条腿走路”,无偿帮助6000多家农户和企业,形成了超10万亩的规范化种植基地,用科研力量“复活”岭南传统道地药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红珠胶囊将成为唯一可以同时实现止咳和化痰的现代药物。”苏薇薇表示,此次转化的红珠胶囊项目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预计2019年底问世,首期产值达12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