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国家中心城市指数首次发布! 广州当选国家重要中心及交通中心

2018-11-08 09:08:15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日前,中国社科院研究机构在郑州发布的“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国家综合中心为北京,国家重要中心为上海和广州。

    该报告由中国社科院郑州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研究完成。课题组提出,国家中心城市不仅体现在人口数量和地域面积,更需要这座城市有能力承载起“引擎”性质的国家中心职能。

    报告选取了政治、金融、科技、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信息、贸易(物流)、国际交往十大城市功能,用以测度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并通过对中国内地25个样本城市以上功能的集聚力和联系力进行指标化测算,得出研究结果。

    根据课题组的测算,国家综合中心为北京;国家重要中心为上海和广州;潜在国家重要中心为深圳、武汉、天津、成都、重庆、西安、南京、杭州、郑州。

    从排名看,广州是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其国家交通中心指数为1,居全国第一。其交通集聚度和交通联系度指数全国排名分别位于第一和第三位。在国家交通中心的具体指标排名方面,广州各具体指标的排名全部居于全国前五,很多分项居于第一位。

    潜在的国家重要交通中心城市有成都、重庆、郑州、南京、青岛、深圳、长沙、杭州、天津、济南10个城市。潜在交通中心的交通资源主要辐射省内其他城市,同时辅助国家重要交通中心城市辐射区域。

    另外,广州还入选国家重要金融中心、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国家重要医疗中心、国家重要教育中心及国家重要对外交往中心。

    【记者】黄舒旻 整理自网络

    【校对】符如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