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珠海高新区将打造 银坑半岛公共艺术海岸

2018-11-15 09:19:1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增强文化软实力、构建公众休闲空间 珠海高新区将打造 银坑半岛公共艺术海岸

珠海高新区将打造 银坑半岛公共艺术海岸

未来,银坑半岛将建设公园、环岛慢行系统等设施,打造成高品质的公共艺术滨海岸线。图为银坑片区。关铭荣 摄

珠海高新区将打造 银坑半岛公共艺术海岸

图1 “一带九湾”空间结构图

珠海高新区将打造 银坑半岛公共艺术海岸

图2 规划功能示意图

  为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城市品质,以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环境品质的不断提高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日前,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会同珠海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开展了珠海银坑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积极推动提升珠海市东部城区主轴—情侣路沿线公共服务水平、塑造文化艺术海岸的工作。

  银坑半岛,位于珠海规划情侣路浪漫风情海岸带“一带九湾”中的唐家湾与凤凰湾交汇处、港湾大道(情侣路)以东区域,西邻凤凰山,东临大海,拥有独特的景观及区位优势(详见图1)。

  根据《珠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5年修订)》及珠海市政府批准的银坑片区现行控制性详细规划,银坑半岛的公共服务属性为娱乐康体、公园、酒店等规划功能为主。

  近年来,为提升情侣路沿线景观环境品质,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开展的《珠海市情侣路浪漫风情海岸带整体提升规划》及《唐家湾—凤凰湾环境整治提升规划》等城市设计项目,更进一步明确银坑半岛的公共服务和休闲旅游功能。

  为充分落实并延续上位规划以及上述城市设计的规划理念,尽快改变银坑半岛现状用地功能不尽合理、公共配套设施缺乏、景观风貌不佳的现状,近期,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会同珠海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开展了银坑半岛所在银坑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即《珠海市高新区A101h编制单元(银坑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的编制工作。

  根据上位规划对该片区的定位,本次规划将位于银坑半岛北部的现状银坑蚝场居民点整体搬迁至港湾大道西侧,居民点原址将用于建设市级文化艺术中心,并在居民点原址范围之外的南侧用地建设文化艺术中心配套设施(含商务会议酒店)。(详见图2)

  同时,结合现有山体、岸线资源,珠海高新区将通过规划建设公园、环岛慢行系统等设施,将银坑半岛打造成高品质的公共艺术滨海岸线。

  据悉,本轮规划经批前公告及珠海市城乡规划委员会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后,于2018年10月获珠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下一步将按计划分步实施。

  珠海高新区管委会表示,未来,银坑半岛将成为情侣路浪漫海岸带上高品质的公共活动空间,为珠海打造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再添一抹亮色。下一步,高新区将以更加精细的城市管理、更加靓丽的城市环境展示珠海面貌、增强城市竞争力,奋力助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

  撰文:吴志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