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省部署深入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 高质量抓好红色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2018-11-20 10:26:27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董健雄 责编:

  11月16日,记者从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现场会上获悉,我省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扶持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提出高质量抓好红色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把红色村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模范村。

  为充分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我省于去年底启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重点建设60个村。按照部署,第一批30个红色村主体工程项目原则上2019年春节前完工,第二批30个红色村主体工程项目原则上要在明年底前全部建成。

  红色村吸引回乡人才400多名

  启动近一年的红色村建设进展如何?据统计,截至目前,第一批30个红色村共普查出革命遗址1300多处,编印红色书籍资料 151套,推动新建党建工作机制43个,规划革命遗址修复及组织建设等子项目301个,促成集体经济和扶贫经济项目36个,吸引回乡人才400多名。

  以汕尾为例,该市深入挖掘全市所有行政村、自然村革命史料和遗址,整理形成红色历史及革命遗址资料5800多份,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发展红色旅游,让革命老区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根据省委部署安排,开展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要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引领基层治理紧密结合。

  梅州市梅县区水美村是红色村之一。该村建立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和各类组织小微权力清单,明确由支部委员担任各类协会组织带头人。针对项目建设用地调剂难、闲置宅基地流转难、空置老旧危房屋拆除难问题,探索实行“地票”制,由村党支部牵头,统一测量认定3万多平方米土地并颁发77张地票证,既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又为项目连片建设奠定基础。

  “红色村”潮州市潮安区世田村正在摸索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经验。该村党支部制定完善请示报告、党务村务公开、党员教育管理等八大类22项制度,让村“两委”及群众办事有规可依;制定“八要八不要”村民文明公约和10项村规民约,有效提升乡风文明和社会风尚。

  “红色村”汕头市潮阳区桥陈村则通过发展农村特色产业项目,注册“汕金桥”特色农产品商标,推广水稻、马蹄种植和蛋鸡养殖等,村集体年可增收10万元,参与万只蛋鸡场生产的22户贫困户年可增收1.5万元。

  在我省各地,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引领农村党建创新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成效逐渐显现,群众开始尝到甜头。

  党委书记和组织部长挂点联系红色村

  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是更高起点、更高标准的贫困村党建示范工程,必须坚持红色村党组织在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根据指导意见,红色村要制定村党组织工作规则,建立村党组织与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小微权力清单,建立村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的制度,建立健全农村党组织讨论决定重要工作的机制,规范村“两委”办事制度。

  红色村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文件、上党课、民主议事等。有针对性地安排红色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村党组织跟班学习,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先进村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党员和村民开展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或农村电商等方面内容的培训。

  在项目规划方面,按照“一村一规划”要求,以建制行政村为单位,结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等进行整村规划。

  同时,各地要指导红色村做好“红”字文章,帮助挖掘红色史料、修复红色遗址、讲好红色故事、编好红色教材、发展红色旅游,做到红色印记随处可见、红色历史家喻户晓、红色英雄人人尊崇。

  红色村建设如何抓落实备受关注。指导意见明确,县(市、区)党委书记和组织部长要挂点联系红色村,亲自督办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重点对照省三年行动计划帮助红色村查找党建工作的差距和不足,指导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