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深化医改 重点在“强基层”

2018-12-27 17:46: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2月26日在广州就介绍多地深化医改典型经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段宇飞主任表示,强基层是广东省深化医改的重点,要通过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以分级诊疗为切入点,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段宇飞坦言,广东医疗有一个很明显的短板就是基层,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很弱。广东出台相关意见计划用三年时间拿出500个亿,实际投入516个亿,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包括建设县级公立医院,县级急救系统,升级中心卫生院为县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和遍布全省的1万家村卫生站等。他指出:“现在建设任务已经完成了40%。整个思路是按照县要强,镇要活,村要稳来推进硬件建设。”

  软件方面,广东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建设。包括提高偏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岗位津贴,特别是加大对村医的补贴,由原来每人每年1万元提高到2万元。下一步,广东准备招聘一千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将他们在校期间的费用逐年退还,一年退8000-10000元,吸引和鼓励毕业生下基层。同时,实施百名首席专家下基层行动,向全国招聘副高级以上职称退休的专家作为47家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的首席专家,广东省财政每年给每人补助20万。

  在介绍广东经验时,段宇飞指出县域内住院率是广东医改的“指挥棒”。广东近年着力加强住院病案首页大数据库建设,运用病案首页大数据开展县域内住院率分析,并运用该指标作为深入开展县域内住院情况、病人流向、分级诊疗、绩效评价、按病种付费等方面的分析应用,为卫生投入、资源配置、医保支付等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段宇飞说:“通过多重举措,现在广东县域内的住院率提高到82.2%,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