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14日开幕

2019-01-11 15:11: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记者11日从广州政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4日开幕。   

  本次会议会期四天,将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审议通过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决议;选举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    

  除上述议程外,大会期间将有大会发言,并举办2次座谈会,即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以及市领导与港澳地区市政协委员座谈会;还将继续举办市政府工作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协商咨询服务活动。    

  据介绍,本次会议有三个“首次”:一是首次增加中共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讲话的议程,邀请市委书记张硕辅为市政协委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近年来首次在政协全会期间成立临时党委,实现会议期间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三是首次设置会风会纪监督组,大力营造清新的会风。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共广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关于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党的建设有新进步,扎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由市政协刘悦伦主席亲自辅导授课,分三批组织近500名政协委员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领导力。    

  协商议政有新发展,围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产业引领带动作用、改善营商环境、完善外来人口服务、打造城市文化实力等重点议题,开展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所提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充分吸收采纳。协助国家发改委在市政协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围绕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问题,迅速收集整理民营企业的困难和建议,综合提出意见建议和对策,为国家主管部门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履职为民有新平台,从2018年初开始,市政协启动实施“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三年协商行动计划,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七个有所”目标(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选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等问题,与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社等合作,创办了“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全年共完成“老楼房的电梯梦”等9个民生议题专题协商,取得了可喜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

  建言咨政有新作为,2018年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79件,立案486件,转作意见193件,集体提案比上年有明显增加,提案办结率达到100%。   

  团结联谊有新举措,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推动成立广州公共外交协会,首次举办“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专题交流会,为广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把脉献策;组织走访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与香港特首和政协委员共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计。为推动广州与香港建立创新联盟,形成共创共享机制,组织三批130多名港澳委员和香港科技人才来穗考察,推动香港科技成果在穗落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