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首个区级关爱基层社工子女项目亮相广府庙会

2019-02-22 09:37:24 来源:南方网 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社工作为社区中的“大管家”,总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提供帮助。而在关键时刻,他们也需要别人施以援手。2月20日,“福泽越秀,爱心直达”第九届广府庙会慈善义拍活动现场,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民政局联合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以下简称“恤孤助学会”)宣告设立全市首个区级关爱基层社会工作者子女项目——越秀健康童行之情暖童心项目。该项目将对越秀区困难或患有重大疾病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未成年子女在经济上提供扶助,帮助他们战胜疾病,顺利完成学业。

  越秀区成立关爱基金扶持社工家庭

  越秀区民政局副局长邹水才介绍,目前越秀区18个街道222个社区登记在册的社工人数约有2200人,其中有社区专职社工1662人,专业社会工作者500人。“他们为照顾社区困难群体而四处奔走。但由于目前保障体系尚不健全,当他们自身遭遇生活上的重大变故时,也成了需要人们关注、关爱的群体,这时候,这群关爱他人的社工谁来关爱?基于此,越秀区专门设立全市首个区级关爱基层社会工作者子女项目——越秀健康童行之情暖童心项目。”

  该项目将对越秀区患有重大疾病或遭遇突发事件造成医疗和家庭生活困难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未成年子女实行医疗救助和助学金资助。据了解,医疗救助具体为每一医疗救助年度内不超过3万元。其中,病种包括但不限于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癌症或其他重大病伤;受助对象包括家庭自负医疗费用较大,经社会医疗保险和政府救助及其他专项救助后,仍然困难的救助对象;助学金资助为一年一次性最高资助1000元,连续资助三年。需要救助的对象,由救助对象的家长(监护人)向所属街道提出,如实填写相关资料上报即可。

  活动上,恤孤助学会与越秀区民政局进行了项目启动资金支票的捐赠。恤孤助学会拨付了20万元,作为情暖童心项目启动资金。为感谢恤孤助学会一直以来对越秀区慈善事业的坚守和支持,来自越秀好人志愿服务中心的越秀区美协艺术家志愿队,特别挥毫了一幅《上善若水》书法作品赠与恤孤助学会。

  流花街因病去世的社工家庭成为首个受助者

  该项目成立后,首个受助对象是流花街原花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莫渭雄家庭。

  1999年入职流花街道的莫渭雄,先后担任火车站社区居委主任、兰圃社区居委主任和花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在基层前线工作近20年的莫渭雄,经常将“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做居民群众的知心朋友”作为口头禅。因工作突出,多年来一直在市、区、街中评为先进工作者。但这位尽职尽责的社区大管家在去年5月突然查出患有严重肝病,救治5个月后不幸离世,年仅48岁的他留下了已经退休的双亲和没有固定收入的妻儿。

  据莫渭雄的同事、流花桥社区居委会主任高群介绍,莫渭雄原工作的社区共有3名社工负责200多户居民的各项工作,工作繁忙。此外,莫渭雄还担负着辖内一名非本市户籍住户精神病人的监护人责任:50多岁的向姨20多年来流浪在环市中路一带,自打莫渭雄成为其监护人之后,就经常上门探望了解向姨的生活状况,一旦发现其精神病发作时,都会及时组织医治救助,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申请医疗救助等等。

  得悉莫渭雄的情况后,主办方经过评估,决定将莫渭雄正在就读初中的女儿作为越秀健康童行之情暖童心项目的首个受助对象,开展连续三年每年1000元的助学资助。受资助的小莫表示,接下来会主动加入越秀好人志愿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小小讲解员,用善心和行动回馈社会。

  据悉,越秀区将对该项目开设网上募捐,借此期望更多的公益慈善组织、商家企业、市民游客参与进来,共同关注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为解决其后顾之忧,为推动越秀慈善事业发展尽绵薄之力。

  邀山区儿童逛庙会暖意融融

  自第七届广府庙会慈善活动设置义拍环节以来,近两年越秀区慈善会通过该平台募集慈善资金36.49万元,成功推动慈善项目10个,帮扶困难群众近2万人,真正做到将公众爱心惠及贫困人群。今年,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耀智法师再次挥毫,赠送新春祝福书法作品18幅,力促越秀区精准扶贫及公益慈善项目更为惠民、利民,为越秀公益慈善作表率。

  此外,今年创市集儿童公益元素凸显,不仅通过留守儿童印象庙会作品生动的再现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场景,让广大爱心市民了解并关注留守儿童群体,还邀请清远地区近40名留守儿童来到现场,一起逛庙会。

  庙会期间,北京路北段创市集有各种精美文创品义卖,并设广府庙会公益基金回顾展,市民游客可看到上一届广府庙会公益基金募捐和项目进展情况。扫码随手捐还可在最好的位置与猪形象的艺术装置“古道明珠”合影。2019广府庙会公益基金募捐所得将用于帮助扶贫点的老人、儿童及困难家庭、失独家庭,并对口帮扶山区留守儿童及参与公益公共文化事业。(柳时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