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热点圆桌: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凸显“放水养鱼”效应

2019-03-05 09:58:09 来源:南方网 编辑:陈梦楠 责编:赵滢溪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在去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如何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让“放水养鱼”效应进一步凸显?如何推动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党建如何激发民营企业新活力?连日来,围绕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这一热点话题,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连线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

  焦点1:如何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热点圆桌: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凸显“放水养鱼”效应

  继续从税费改革入手,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真正做到还富于民、“放水养鱼”。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秉记:

  建议普惠性调低民企税费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秉记表示,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多方面政策举措,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解难纾困。民营企业迎来发展春风,极大鼓舞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春江水暖鸭先知。“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一系列利好,广大企业家的感受最为直接和敏锐。李秉记注意到了这样一组变化和数据:去年以来,广东积极推进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等减税政策改革,仅去年一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1600亿元。与此同时,若干新措施正有序推出,新一轮减税红利蓄势待发。

  “对企业而言,减税降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感。对居民来说,随着企业效益上升,同步也带来了居民个人收入的增加。”李秉记认为,减税降费是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增长动力,是帮助经营者树立信心的良策,符合当前经济规律下要求的“养鸡生蛋”“放水养鱼”,能有效促进实体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如何更好地推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李秉记建议,参照世界平均水平设定企业税负总上限,普惠性调低民企税费,同时继续从税费改革入手,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真正做到还富于民、“放水养鱼”。他还建议,在确保财政支出稳定的基础上,对增值税和“五险一金”适当下调。

  焦点2:如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热点圆桌: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凸显“放水养鱼”效应

  推动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体系,既提振了民企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信心,也极大鼓舞了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吴列进:

  构建多层次多渠道融资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信用协会会长、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说,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1份议案和5份建议,其中超过一半针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吴列进说,去年至今,国家、省、市发布实施一系列重要政策,如成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构建政府、银行、担保机构风险共担机制等,正全面、系统地推动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体系,这些政策既有力提振了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信心,也极大鼓舞了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决心。

  今年,吴列进带来了加快制定社会信用立法的议案。“希望推动社会信用立法,加快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这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很大帮助。”吴列进说。

  吴列进还对加快融资担保行业发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了两点建议:一方面,要改变以往对担保机构的考核指标设计,降低收益、利润等盈利性指标要求,鼓励担保机构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并适当放宽风险容忍度,全力做好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另一方面,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机构准入条件相对严格,建议先扩大合作面,由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与合作融资担保机构约定“宽限期”,让担保机构在期限内逐步达标。

  焦点3:民企如何练好“内功”?

热点圆桌: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凸显“放水养鱼”效应

  许多内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要着重在治理体系机制上加快改革创新的脚步,才能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

   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除了融资难、融资贵这一‘老大难’问题,我认为民营企业发展还面临一个更重要的课题——创新治理机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才能焕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发展力。”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实施,许多内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要着重在治理体系机制上加快改革创新的脚步,才能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张传卫创建的明阳集团是新能源领域的佼佼者,谈到如何保持企业自身良好发展状态,他认为实现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企业一切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而大力发展和培育企业文化,进而不断引进和留住人才,则是企业实现上述目标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另一个核心问题。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要靠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断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来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再通过人才来完善、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比如我们集团就在推进合伙人制度这一全新的机制,实际上就是希望用新的激励制度鼓励人尽其才。”张传卫说,民营企业大部分是家族式管理,在开放度、国际化等方面相对欠缺,要通过释放股权红利、搭建可承载各种资源要素的孵化器等手段来不断整合资源、构建优秀人才队伍。

  焦点4:党建如何激发民企活力?

热点圆桌: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凸显“放水养鱼”效应

  通过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提升党员职工的思想动力、文化魅力,从而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

   打造适合民企的党建文化

  “加强党的建设对民营企业的长期发展十分重要,我们从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入手,通过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提升党员职工的思想动力、文化魅力,从而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建平谈起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感触颇深。该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7年,2008年升格为党委并成立纪委,现下设3个二级党委、4个党总支、44个党支部,党员560名。

  “经过多年实践,我们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党建工作新路。”黄建平举例说,如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通过领导力激发新活力;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党员队伍、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召唤力激发新活力等。

  “通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打造了优秀的党建文化,激发公司发展的内生动力,取得了优异成绩,保障了我们在去年行业遭遇发展困境之际,仍然取得了稳中有升的好成绩,尤其在创新、环保方面成效显著。”黄建平表示,今年,唯美陶瓷还将继续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颖川 周人果 陈晓 图片摄影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