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谋划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2019-03-20 16:50: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3188884530199821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詹德村(右)介绍“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摄影 朱子荣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詹德村20日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局聚焦和参与国家、省重大科技战略,以创新驱动“八大举措”为抓手,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企业,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未来将重点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据了解,2018年,广州率先在全国探索制订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负面清单”,放宽科技经费使用门槛,赋予科技项目负责人更大支配决策权。率先出台《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先行先试的若干政策意见》。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加快建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正式揭牌,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启动建设,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设施等加速布局。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涌现。广州市共有21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省获奖项目的47%,其中7项(全省共9项)由我市单位或个人牵头完成;“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华南理工大学承担的“分子聚集发光”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最大资助项目。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团队成长壮大。施一公、王晓东、袁玉宇等成为广州创新的标杆领军人物,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

  据介绍,2018年,广州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总数突破1.1万家,稳居全国第三;科技创新企业超过20万家。4亿元规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银行贷款突破100亿元,全国同期规模最大。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7年的357亿元翻番至2018年的719亿元,实现重大突破。工作局面上有新突破,广州高新区纳入科技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广州开发区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评价榜单中科技创新排名全国第一。

  詹德村表示,2019年,广州将重点谋划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未来3—5年重点遴选10—20个国际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经济等6个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十亿级百亿级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力争到2020年,科技创新企业总数突破25万家。争取到2020年将引导基金放大至200亿元以上,带动超1000亿元社会资本,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逐步扩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发放贷款累计超15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