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以开放激发老城新活力 持续释放“湾区引力”

2019-03-25 09:15:13 来源:南方网 编辑:陈梦楠 责编:赵滢溪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广州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这对广州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云山珠水,美丽花城,广州正以开放推动激发老城市新活力,向全球持续释放“湾区引力”。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圆桌会在北京举行。在粤港澳大湾区正如火如荼建设的大背景下,圆桌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层、国际组织及智库学者探讨交流,展望广州发展机遇,探讨广州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担当与责任。来自全球的知名企业代表和经济学家共100多人参加了圆桌会。

  嘉宾们纷纷认为,在开放的新起点上,广州正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发挥千载商埠、开放前沿的深厚底蕴,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广州全球“圈粉”▶▷

  世界500强企业讲述广州故事

  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圆桌会上作主题演讲时表示,近年来,广州出台实施一系列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政策举措,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减,政府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城市吸引力显著增强。富士康、思科等众多大项目纷纷落户,目前已有3.4万家外资企业在广州落户,3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广州正努力形成稳定、公平、透明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在圆桌会现场,太古集团主席施铭伦分享了企业在广州的发展故事:“早在1875年我们就开始提供广州往返香港的客运班轮服务,并在随后的1892年在广州设立了办事处。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政府积极鼓励包括太古集团在内的外商回到广州投资。1995年,太古投资了位于黄埔区的集团第一家可口可乐装瓶厂。”

  如今,太古集团在广州的饮料业务拥有3200名员工。太古地产的标志性开发项目之一——太古汇于2011年开业,位于广州天河CBD。该综合发展项目涵盖购物中心、办公楼、酒店和其他生活服务元素,已成为华南最具标志性的地标之一。

  施铭伦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充满信心,也在密切关注“湾区引力”下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将为这一人口数量超过6000万的地区,提供重要的发展动力。”施铭伦表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能够与世界三大湾区竞争的中国创新高地,同时在商业、文化、金融和科技领域与世界其他地区积极互动。

  “广州已经是我们业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范宁表示,根据与政府签署的备忘录,汇丰将在南沙区建立一所汇丰自己的培训机构,为汇丰全球的管理人员提供世界级的领导力培训。广州也将由此成为汇丰提升未来营运能力的核心地带。

  据其介绍,汇丰在广州有一万多名员工。在广州,既有汇丰全球最大的营运中心之一,也有其全球最大的软件开发中心之一。

  “广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是全球发展势头最迅猛地区之一,是创新的中心也是企业发展的中心。”范宁说,“能够参与广州的发展,并服务这里的企业和人民,我们深感自豪。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分享汇丰的国际经验和视角,助力广州进一步发展和开放,并且期待能够与广州建立成果丰硕的长期伙伴关系。”

  “湾区引力”持续释放▶▷

  千年商都焕发新活力新动力

  如今,广州已经从传统的贸易城市升级成为国际贸易中心,是国际性的航空、航运和科技创新枢纽,千年商都焕发出新活力和新动力。近年来,广州积极谋划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强市战略成为抓手。一大批具有创新引领优势的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大批秉承粤商实干精神的本土企业走向世界。

  根植于这片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广州本土民企雪松控股集团是入围2018年世界500强的广州企业典型代表。起步于岭南的云山珠水,在广州扎根22年,雪松控股发展成为中国大宗商品供应链龙头企业。

  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说,作为在广州本土培育起来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雪松控股可以说是广州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奋斗者。雪松控股的主业是大宗商品供应链,而广州正是商贸业发展的沃土,是千年不衰的商都。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广州迎来发展跃升的历史性战略机遇期。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张劲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大湾区中心城市广州,是中国发展供应链产业的最佳区域,“这里有着无可比拟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营商环境和商贸文化。”

  “在新一轮政策红利的引导下,供应链产业也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契机。供应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跻身世界级一流湾区,推动广州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向引领型全球城市整体跃升。”张劲描绘了雪松控股的产业愿景,“广州的大发展给了雪松大空间,广州的好政策给了雪松好机遇。在广州大格局下,雪松和供应链产业都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契机,让我们有机会、有条件、有信心实现更大的产业抱负。”

  前来参会的多家企业也与广州进行了对接交流,达成多个合作项目和合作意向。这些项目涵盖科技创新、风险投资、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

  激发老城市新活力▶▷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之城

  广州山水城田海相融,全年气候温暖湿润,四季繁花似锦、绿树成荫,“食在广州”享誉世界。近年来,广州着力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宜居城市。

  回顾广州城市发展史,就是一部对外开放的历史,正因为开放,才使得广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长盛不衰。今天的广州又再一次站在了开放的新起点。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广州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达到2.3万亿元,陆海空铁河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齐备,生态环境良好,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基础雄厚。目前,广州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与73个国际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外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达到64家,国际“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目前已有3.4万家外资企业在广州落户,3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

  广州是中国华南制造业和服务业最发达、门类最齐全的城市,聚集了全省80%的高校、97%的国家级重点学科、69%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58%的独立研究机构,在校大学生超100万人,拥有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等众多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下一步,广州将携手港澳和周边城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合作水平,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

  广州将以实施科技创新强市战略为抓手,高标准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四核十三节点”建设。以建设美丽湾区为引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花城,让城市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持续焕发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

  普华永道发布报告:

  广州位列中国

  “机遇之城”前四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在京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9》报告显示,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构成中国最发达的城市,共同推动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大城市群协同发展。其中,综合排名中,广州名列第四位,从第五上升到第四,城市排名靠前,仅次于北京、上海、香港。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表示:“广州在科技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交通和城市规划、健康、安全与治安上均有明显优势。尤其是广州的科技成熟度高,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实现愿景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优势。科技成熟度在研发、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水平上有重要作用。”

  《机遇之城2019》报告从“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文化与居民生活”“经济影响力”“成本”和“宜商环境”共10个维度50个变量对38座中国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

  罗浩智表示对广州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广州不仅在今天,在未来也会发挥重要作用。在粤港澳大湾区互连互通方面,广州抢抓时机和对未来的规划,对企业和居民,都能提高生活质量水平。在提高经商便利度、高科技发展方面,广州的愿景是非常长远的。”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粤港澳大湾区的加快建设、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区域经济的更加紧密融合,高水平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协同将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广州将会在国际经济交流往来和区域影响力方面,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文/图: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颖川 郭苏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