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在广州正式上线

2019-06-18 16:44: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18日在广州正式上线。省二医 供图

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18日在广州正式上线。省二医 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6月18日在广州正式上线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该平台免费向公众开放,通过AI及大数据分析健康情况,描绘“健康画像”,预测健康“走势”,开出健康处方。同日,省二医独家发布《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以下简称《大健康蓝皮书》)。

  据了解,传统的健康管理中,存在着诸多的痛点。比如只注重静态异常指标的发现,缺乏对个人健康的长期趋势跟踪管理。当指标真正有问题的时候,其实已经属于疾病状态。体检只发现了疾病,但并没有做到预防疾病。大部分的体检缺乏有效的健康干预计划,让异常指标持续异常,没有体现健康管理的真正作用。

  为了摸清楚现代人群的健康状态,省二医分析了从200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长达12年在省二医进行健康体检的525341人次的体检数据,研究分析出了首部《大健康蓝皮书》,绘制出了广东人的基础健康画像:肥胖患病率6.6%、高尿酸血症30.3%、高血糖5.4%、高血压10.2%、高血脂15.9%和骨质疏松8.2%。《大健康蓝皮书》显示,20-30岁人群的高尿酸血症检出率从2010年的18.7%快速增长到了2018年的35.4%,且近5年内都稳定在3成左右。为了有效管理健康,省二医推出了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观明接受记者采访。省二医 供图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观明接受记者采访。省二医 供图

  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观明介绍,省二医利用AI智能体检医生设计了“千人千面”的健康干预的解决方案,是一整套的健康管理方式,包括针对生活习惯、行为习惯、饮食习惯、心理状态、预防保健、药物干预的渐进式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大健康管理平台中的各项功能目前在不断深化迭代,随着采集健康数据的不断增多,这些海量基础数据将会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平台,让专属个人健康画像越来越精准。

  李观明表示,大健康管理平台将利用人工智能为健康人群做出高危风险预判,绘制个人基础健康画像,更重要的是还将预测个人的健康发展趋势。这个健康管理公益平台将帮助群众做好健康管理和制定科学干预方案,真正帮助群众实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健康管理终极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发布。省二医 供图

《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发布。省二医 供图

  据介绍,关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平台”微信号,会发现有健康画像、健康监控等14项功能,从检测、评估、干预、监测四大方面对人体健康进行管理,实现数字健康管理闭环。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是平台的一大创新特色。在平台上,有 AI西医、AI皮肤、AI中医。其中AI西医可以智能诊断300多种常见病。AI皮肤对34种常见皮肤病的准确识别率达到了95%。AI中医可辨识体质。平台后面还有专业的医生帮忙“管好病”。该院健康管理师将提供健康指导。如需复诊又不想跑医院,可通过平台链接上该院互联网医院的医生进行咨询、开处方,还可以选择处方流转,到院外取药,非常方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