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冼夫人文化有望成“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新纽带

2019-07-09 10:16:26 来源:南方网 编辑:陈梦楠 责编:赵滢溪

  粤洋记

  穿越千年时光,跨越万里波涛,发端于广东的冼夫人文化,如今不止风行海南、广西等地,亦随华人足迹远至东南亚多国,开枝散叶。

  “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这十字真言,浓缩了“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的历史价值,与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高度契合。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飞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一路向南,探寻冼夫人文化的南洋足迹。双子塔下,鱼尾狮旁,“冼太之音”回荡不息,成为当地多元文化的因子,以及粤侨念祖爱乡的象征。

  “好心精神”润南洋。它不仅连接了新中国七十载峥嵘岁月,见证了海外华人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而且汇入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新时代浪潮。

  根的守护

  近半个世纪过去,年过六旬的莫天来仍记得马来西亚增江冼太庙开幕的盛况。当时的他,还是五尺微童,那种欢乐、虔诚的氛围至今仍印在其脑海里。

  被冼夫人这位传奇女性的精神所感染,这些年来,莫天来以马来西亚高州总会总务、增江冼太庙副主席的身份,奔波于马来西亚和广东之间,乐此不疲地为两地冼夫人文化交流穿针引线。

  这份赤子之心,源于对根的守护。

  “不管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莫天来说,早期到马来西亚的先辈绝大多数是当劳工,比如割橡胶、采锡矿,生活很艰苦,冼夫人包容互利的精神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撑。

  时间回溯到1400多年前,冼夫人出生于古高凉郡(今茂名地区)的俚人首领家庭。她自幼贤明,后与高凉郡太守冯宝联姻,主理岭南军政。历经三朝,出于对国家、对民族、对百姓的“好心”,冼夫人一直坚持维护国家统一,使岭南在南北朝至隋朝烽烟四起的乱世中保存了相对的安宁与繁荣。

  文化学者王鲁湘这样评价冼夫人:她始终以开放包容为胸襟,向优秀的文化学习,以一颗仁爱天下的好心来规划岭南地区的生存和发展,最大限度实现中原政权和岭南的互利共赢,避免分裂和战争带来的伤害和破坏。

  年轮更替,冼夫人的仁心与智慧,逐渐沉淀为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后人在各地纷纷纪念她,并将对她的崇敬带到了海外。目前,全球共有冼夫人庙2000多座,“好心精神”犹如风筝的线,将漂泊的游子紧紧地拉在了一起。

  在马来西亚,冼夫人文化星火燎原,遍布各地。从借来的一块地起步,增江冼太庙不断发展壮大;马来西亚高州总会放弃不菲的租金,将市区新大厦的顶楼用来纪念冼夫人。

  在狮城新加坡,华人许达财的母亲周爱梅从家乡海南带来了冼夫人信俗,以寄托乡思、祈愿求福。60多年来,人们口口相传,热情不减。

  在泰国曼谷,1965年,华人冯姐隆慷慨捐出一块地皮,加上侨胞乡亲们踊跃捐款支持,安放着冼夫人金身的正顺圣娘庙得以建成,兴盛至今。

  ……

  冼太之风,向海而兴,落地生根。

  情的指向

  “你的家乡在哪里?”

  这是自幼萦绕在潘家海耳边的声音。吃饭前,信奉冼夫人的双亲总会向他抛出这个问题,他只有完整地回答出老家的名字才能过关。

  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潘家海对祖籍国感情深厚,作为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副秘书长的他一直关注支持着家乡的发展。

  海外游子对冼夫人文化的推崇,背后是桑梓情浓。

  冼夫人文化,催生了向心力。

  “无论从广东还是海南过来的,都可以加入我们。我们的会员,最多都有四代人了。”马来西亚高州总会的廖泳昌言语中带着自豪。

  “‘唯用一好心’这句话早在新加坡茂名籍华人中产生共鸣,‘三和’精神便是一个体现。”新加坡广西暨高州会馆副会长凌大祥回顾道,该会馆前身为“三和会馆”,“三和”指的是广西、廉州、高州;基于乡情和亲情,先辈们在异国他乡组成了“大家庭”。

  冼夫人文化,搭起了连心桥。

  近年来,海外华人络绎不绝回到粤西等地的冼夫人庙寻根,还以“好心”回馈故里,在家乡投资兴业、热心公益。

  凌大祥20多年前首次回茂名,便专程到高州冼太庙,切身感受了冼夫人文化的深厚底蕴。后来,他在家乡投资建设水电站。他为家乡能诞生冼夫人这样的巾帼英雄感到自豪,也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振奋。

  冼夫人文化,滋润了精气神。

  马来西亚高州总会和新加坡广西暨高州会馆,都设置了奖学金、助学金和敬老金,延续了崇文重教、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这10年来,潘家海每年都组织新加坡的医疗专家赴海南开展义诊活动,先后为300多名唇腭裂患者开展了免费手术,使他们的微笑不再有缺憾。

  冼太为媒,情牵内外,温暖彼此。

  火的传递

  让文化之火世代传承,让“好心精神”发扬光大——这是老一代华人一直牵挂的事。

  78岁的许达财有些发愁:儿女们对冼夫人文化“一知半解”,家中的冼太庙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尽管有零星“新鲜血液”注入,曼谷正顺圣娘庙同样面临着理事会会员减少、人员老龄化的情况。“冼夫人文化在曼谷的影响力还有待提升。”冯冼家族的后代、泰国海南会馆理事长冯尔真坦言。

  在千岛之国印尼,由于国情相对特殊,加上茂名籍侨胞数量较少,冼夫人文化还处于空白状态。

  70年风雨兼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带一路”春风吹拂之下,海外华人也在为冼夫人文化的不断开枝散叶而努力“破冰”:

  ——以身作则延续文脉。凌大祥几乎每年都回茂名,他时常会带上两个女儿一同返乡,跟她们讲述家乡和冼夫人的故事。

  ——齐心协力探寻答案。新加坡海南会馆正在研究,将许达财家中的冼夫人金身迁入会馆旗下的天后宫,接受更多人的供奉。

  ——与时偕行注入活力。马来西亚根登新村要将推广冼夫人文化和打造旅游胜地结合起来,吸引年轻一代参与,让文化与地方发展共振共赢。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增江冼太庙的信众已不局限于华人,还有祖籍越南、菲律宾的居民,甚至有印度人。在王鲁湘看来,冼夫人的“好心精神”是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最大公约数”,可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和经济心心相印。

  弄潮儿向涛头立。广东领时代风气之先,数千万侨胞遍布五洲四海,连接中国与世界。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周永卫期盼:广东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与海南、广西等地形成合力,加强与海外的双向互动,让冼夫人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好心精神”,薪火相传,美美与共。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良光 曹斯 甘韵矶 韩安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