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全国首个大湾区国际人才服务窗口落户南沙,93项服务一窗通办

2019-07-25 08:53:40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全国首个大湾区国际人才服务窗口落户南沙,93项服务一窗通办

  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提供服务。

  “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启用后,我们办理高层次人才工作方便多了。”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赞不绝口。近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来到南沙。

  据南沙开发区人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联合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在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全国首个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并于今年6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服务窗口可为各类高层次人才在工作、户籍、教育、就业、科研资助、工商注册、金融、高企认定、知识产权保护、医疗、通关便利和南沙高层次人才及团队人才政策兑现等20个方面的93项事项提供服务。

  一站式办理“方便多了”

  广州理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辛伟贤表示,服务窗口对引进高层次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以往办理相关的人才安居、子女教育、人才政策申请等事项时,需要跑多个部门咨询办理,而从6月28日起,高层次人才可以到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一次性办理。“公司在职人员包括9名博士、8名硕士以及其他辅助配套成员,一站式服务窗口的设立对他们很有帮助。”辛伟贤说。

  据悉,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进一步整合了政府公共职能,将部分涉及高层次、国际人才服务的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办理职能整合至一个平台集中办理,实现高端人才办理相关事项手续时,只需在一个窗口申请即可办结。

  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设立的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在全国开创先河,窗口目前主要有三项工作内容。首先是咨询服务,窗口将负责提供高层次人才一对一服务咨询指引,对南沙人才、产业政策等进行解答,并就在南沙生活居住、就业、创业、教育、出入境等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提供咨询。其次,服务窗口可以进行业务受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工商注册、南沙人才卡、南沙高层次人才及团队人才政策兑现等93项服务,涉及区人社局、区公安局等15个部门。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材料重复提交审核,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减少人才多个窗口多个部门来回跑的现象。此外,窗口还会进行相关信息发布。

  打造“人才湾区”

  充分激发人才活力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今年3月,广东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在南沙设立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优粤卡审核分窗口。今年4月,广东省委组织部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全国首个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在南沙落地,将进一步促进“人才湾区”的建立和发展。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各项大湾区人才政策在南沙落地,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才交流便利化、人才服务国际化水平,加大国际人才的引进力度,构建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为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充分激发人才活力,从而以点带面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极具人才吸引力和人才竞争力的高地。

  记者获悉,南沙近年来加大引智引技引资力度,探索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和机制,规划建设粤港澳青年创业就业试验区,建设国际化人才特区。《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高端领军人才引进计划,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两院院士及发达国家院士、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安家补贴或最多2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

  【记者】耿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