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深圳:经济实力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典范

2019-08-23 08:52:5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了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其中“高质量发展高地”被放在首位。相关人士指出,近年来,深圳的经济实力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正在加速发展。

  创新驱动▶▷

  探索国家战略的深圳实践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强调,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高质量发展高地在‘五大率先’之首,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一脉相承。”深圳市委党校(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说,深圳高质量发展以经济为主,但又不仅限于经济领域,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相互结合,共同推动。

  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意见》提出了诸多措施,例如: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支持深圳具备条件的各类单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设立科研机构,推动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和平台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此次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建立在深圳本身的优势基础之上。近10年来,深圳高校从几家增长到十几家;同时研究机构快速增长,包括国家级实验室、诺奖获得者实验室,以及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面向产业的新型研究院;同时,以华为、大疆、比亚迪、腾讯为代表的一批大型企业在深圳成长,它们自身具有较强研发能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提到,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在《意见》里,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意味着深圳的任务更加明确,就是要在大湾区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关键作用。”郭万达建议,未来深圳一方面应加大高校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应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及重大实验室,加强基础研究。

  深化改革▶▷

  城市治理能力全面升级

  《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并提出了不少实在的支持举措,包括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深圳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建设国家队训练基地,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在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看来,自贸试验区要更加聚焦开放主题。“发挥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压力测试效应,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竞争,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外商投资法》配套法律体系,为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开放提供法治保障。”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谭刚对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尤为关注。湾区经济发展的1.0版本是港口经济,2.0版本是以科技产业为主的旧金山湾区、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东京湾区以及金融产业为主的纽约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3.0模式,必须有新型业态支撑,海洋经济就是其中之一。

  谭刚说,目前全国有7所海洋大学,若深圳组建成功,广东就成为唯一拥有两所海洋大学的区域。“这些具体举措的实施,将对南中国海治理及国家海洋战略有积极意义”。

  此外,谭刚注意到,《意见》提出用好特区立法权,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过往深圳一些政策创新进入执行层面时,往往要通过部市联席会议逐项申报。“可否建立一个‘正面清单’,在清单范围内深圳的申报事宜提交国家各部门一揽子报批分段实施,不仅可以确保全面改革进入深水区,还能有效提高地方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深港共赢▶▷

  打造最开放的世界级城市群

  《意见》提出,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探索协同开发模式,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推进深莞惠联动发展,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

  在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形成最开放的世界级城市群,新政将进一步打通湾区经济金融生态环境。深圳可以吸收香港开放、自由、低税率、国际化的经济金融制度经验,香港则通过两地更深层次的生态融通,破解自身空间有限、成本较高等结构性问题,并利用香港优势,担负更多国际化发展,对亚洲区域金融作出更大的贡献。“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或将形一个离岸经济的生态环境,从中长期看,这是深圳和香港的共赢”。

  哪些领域是深港合作的最佳“着力点”?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张展豪建议,深港共建世界级高端专业服务区。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前店后厂”模式到产业协作互补的格局,广东采取了许多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先行先试措施,但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环境等因素,造成了许多“大门已开,小门未开”“玻璃门”“弹簧门”的问题,改革创新有待深化。“深圳可借助香港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优势,先行先试推行国际会计审计通行准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专业高端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

  见习记者 王春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