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国内首个无人船产业基地落成

2019-09-16 09:02:4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国内首个无人船产业基地落成

国内首个无人船产业基地落成

  日前,国内首个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位于广东珠海的香山海洋科技港正式建成,并将于年底投入使用。据悉,该基地将成为粤港澳乃至国内海上无人系统与海洋智能装备设计、研发、试验的公共技术服务与创新孵化平台,打造智慧海洋产业创新高地。

  香山海洋科技港位于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唐家湾港南、情侣北路北侧,项目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采用双体船造型。据悉,香山海洋科技港将重点围绕无人船与海洋智能装备产业链布局,聚集人工智能、先进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海上无人系统与智能装备设计、研发、试验、应用及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助推海洋经济发展,是粤港澳三地联合进行科技创新的基地。

  据了解,该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项目两位创始人张云飞、成亮,均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于2010年在珠海创办了中国第一家集无人船艇研发、生产、销售与提供解决方案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云洲智能董事长张云飞透露,香山海洋科技港在实验室、测试场及各类研发设备的投入为1亿元,预计未来可将无人船与海洋智能装备技术积累和技术迭代的速度提高5—10倍,将引领并推动国内海上无人系统与智能装备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我们跟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合作,未来将与香港科技大学在无人船基地建立联合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亮表示,该基地是中国第一个无人船艇产业链的研发测试基地,将重点围绕无人船与海洋智能装备产业研发测试需求,配备室内各类实验室、测试水池、码头泊位、海上试验区等共8大类、108小类测试项目。(记者黄鹤林 吴志远 梁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