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祈福医院完成高难度断臂再植手术

2019-10-28 10:54: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记者27日从位于广州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经过该医院8位医生接力手术8个小时,一名因为在工作中被机器压得完全离断左上肢前臂工人的手保住了,命也保住了。

  时间倒回两个多月前的8月20日上午10点30分,广州番禺某工厂50岁的工人李先生在厂里作业时,左手部至肩部整个上肢卷入机器被辗压,左上肢自前臂中段完全离断。20分钟后,工友拎着断臂,把他送到离工厂最近的祈福医院急诊科,被送到医院的李先生到达医院后就因失血过多而休克昏迷。

  接诊后,医院急诊科卢勇主任临危不乱,立刻指挥施行抢救,第一时间将纱布包好的断肢小心放入装有冰块的保温箱。同时迅速通知骨科中心会诊。祈福医院骨科值班医生、骨科中心褚晓朝主任、创伤骨科黄山东主任、医院蒲总监先后赶到急诊科组织救治。

  褚晓朝主任是1986年世界首例双手十指全断再植全部成功的创造者之一,在断指及断肢再植方面经验丰富。然而,在现场看到这个已经休克的患者时,他还是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先生的手臂经过了机器挤、压、拧、拽等多重暴力损伤,断面组织严重毁损和污染,肌肉挫灭,尺桡粉碎骨折,肌腱、神经、血管都从近端抽出并大段缺损。肱骨中段也发生粉碎性骨折,从前臂到肩、颈、胸部都有广泛的皮肤软组织挫伤。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说,患者伤情太过严重,再植成功的希望渺茫,完全有理由舍弃手臂,保全性命,以后再安装假肢。这是最简单、方便、低风险的处理办法。如果要保全肢体则可能手没接活,命也不能保住。

  据了解,断肢再植的黄金时间只有6-8个小时,在此之后,手术成活率会明显降低。祈福医院骨科中心的专家第一时间决定对患者开展断手再植手术,因为如果不做再植手术,对医院来说是省心,但病人带着残缺的肢体,不仅未来生活不便,心理也会受到巨大的创伤。安装假肢既不好看更不能用。用祈福医院医生的话来说就是,医生的职责要求即使只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的努力。既要保命又要保手。

  中午12点,李先生被推进手术室,麻醉科为地做了全身麻醉。一场没有硝烟的无影灯战役随即打响。骨科中心8名医生分成五个手术组,在手术室同心协力、紧张有序地同时或接力作战,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节省时间。完成了肱骨粉碎骨折开放复位内固定、断臂远、近两个断端的清创、取下肢大隐静脉备血管移植、断臂尺桡骨粉碎骨折内固定、屈、伸肌腱缝合修复、静脉血管清创+血管移植吻合、动脉血管清创+血管移植吻合等多项手术操作。伤后5个小时重建了断臂的血运,8个小时完成全部手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72231138(1)

  手术过程图(祈福医院 供图)

  尽管手术顺利,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根据过往经验,许多断肢再植的病人,保住了肢体却保不住命,因为凶险的术后并发症。手术后第三天,8月22日19点20分,李先生的血氧饱和度突然直降至50%以下,出现了严重的胸闷、呼吸困难和烦燥不安。经过多学科专家的会诊,认为李先生为“成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这是继发于严重创伤、休克、感染、及大手术后的急性呼吸衰竭,死亡率高达50%。

  经过专家们三个多小时的艰苦抢救,终于将李先生的血氧稳定在90%以上。在ICU病房监护治疗十余天后,李先生转危为安,完全脱离了生命危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72231182(1)

  患者李先生展示断肢再植成活的左手臂(韩希 摄)

  根据褚晓朝主任介绍,李先生目前肢体成活,恢复良好,已经顺利度过感染期。但断肢再植除了有好的外形之外,能够使用是医生的最终目标。等肢体的血液循环更稳定及建立侧支循环后,医院将对李先生进行一到两次手术进行手臂的功能重建,加上未来结合适当的康复训练,“接上”的手臂应该能够恢复大部分功能,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尽管该手术已经过去的了2个多月,但褚晓朝主任表示,这次高难度的断臂再植能够获得成功,谈及这次高难度断肢再植手术的成功,骨科专家团队提到最多的是“勇气”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来源于医生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一切为病人着想,不畏风险、团结协作、排除困难一路前行;第二,来源于骨科团队过硬的专业技术,艺高人胆大,仅有勇气没有本领和科学态度也是不行的;第三,来源于医院领导的重视和团队良好组织协调和执行能力,救治过程紧张、有序、高效,把握住了救治的黄金时间。后来出现肺部并发症时,呼吸内科、麻醉科、ICU和心血管内科的专家都很给力,进行了及时正确的处理。如果是责任心达不到或专业技术水平不够,很有可能是保了命,没了肢体,或者是为了保肢体最后把命丢了。这种情况在医疗行业是屡见不鲜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72231246(1)

  医院医疗团队与患者李先生合影(韩希 摄)

  祈福医院骨科中心近一年来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多名高素质人才。目前拥有医生30名,包括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6名,主治医师9名。其中博士后1名、医学博士5名、硕士9名。

  随着医生技术水平大幅度的提高,祈福医院完成了众多高难度手术,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如利用3D打印技术的高难度脊柱侧弯矫形术治疗8岁小女孩,精准治疗让因车祸致颈髓损伤并完全截瘫的21岁小伙下地行走,4次手术拯救从5楼摔下全身20多处粉碎骨折并截瘫的14岁少女,高超手术让髋臼粉碎性骨折的84岁阿婆生活的更好等等。这些疑难案例的成功救治,体现了骨科团队的雄厚实力,受到了患者的高度赞扬。

  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的祈福医院院长彭磷基表示,祈福医院的医疗团队非常优秀,很高兴有这样的团队,希望未来可以为市民大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