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方电网将投入百亿建设“数字南网”服务大湾区

2019-10-30 17:18: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数字南网服务大湾区论坛现场(南网 供图)

数字南网服务大湾区论坛现场(南网 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南网):数字南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29日至30日在广州举行,南方电网公司宣布将投入百亿资金启动“数字南网”建设。

  这项工程以数字化为动力,加快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推动南方电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将撬动涉及上下游千亿级能源产业生态的发展,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的用电用能生活。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1100多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能源产业上下游企业、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以及南方电网系统的代表参加论坛,他们围绕论坛主题进行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论坛上,南方电网向各利益相关方发出“共商共建能源新生态”的合作信号,同时联合能源生态圈的各类企业共同为数字南网建设落地建言献策,支撑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据了解,南方电网运营着世界上最复杂的交直流互联大电网。这张物理电网每时每刻、各个环节都产生海量的数据。从大处看,这些数据反映宏观经济情况、能源发展趋势;从小处看,反映每个人、每个企业的每一个用能需求。充分采集、分析、挖掘电网的数据,通过数字化技术更加高效地用好每一度电,降低全社会能耗,这是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

  今年,南方电网出炉《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版)》。根据方案,南方电网开展“4321”工程建设,即建设电网管理、客户服务、调度运行、企业级运营管控四大业务平台,建设南网云平台、数字电网和物联网三大基础平台,实现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及粤港澳大湾区利益相关方,建设完善公司统一的数据中心,最终实现“电网状态全感知、企业管理全在线、运营数据全管控、客户服务全新体验、能源发展合作共赢”的数字南网总体目标。

  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表示,南网将在2019-2020年投入百亿资金来开展“数字南网”建设,构建面向政府、设备制造商、能源生产商、配售电商、能源增值服务商、能源终端用户等产业链参与方的各类互联互通平台。按照方案,2019年数字南网将初步具备对内对外服务能力,2020年将实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到2025年,数字南网将基本建成。

  南方电网还积极对接大湾区“数字政府”建设。下属广东电网公司,通过对接“数字广东”建设,获取“低保户”“特困户”数据295万条,用于办理用户电费减免业务,解决免费电政策执行难问题。下属深圳供电局还完成了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实现身份证、房产信息、商事主体信息获取和共享,推出“零资料”“零审核”的无感低压用电报装,为大湾区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