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消防救援队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型升级

2019-11-07 17:21: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7日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摄影 陈惠婷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7日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摄影 陈惠婷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今年前十个月,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接警8.4万起,其中火警出动2.6万起,占比超过三成;抢险救援3.4万起,社会救助2.4万起,两项加起来近七成。这些数据说明,广东消防救援队伍正在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型升级。这是记者7日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明灿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一周年以来广东消防救援工作情况。他说:“转制后,我们在继续履行灭火救援职责的基础上,承担起水灾、台风、地质灾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以及道路交通、危化品等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一年来,广东省消防救援工作紧盯“全灾种、大应急”新形势需要,瞄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新定位,提增能力素质,确保了社会面火灾形势的稳定和各类灭火救援任务的高效完成。

  一年来,广东新组建了广东省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和7种类型27支专业救援大队,壮大地方政府专职队伍,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初步形成了以消防救援队伍为骨干力量、地方专职消防队伍为重要力量、社会应急组织为辅助力量的新型消防救援力量体系。

  张明灿指出,一年来,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主动顺应“放管服”要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消防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推出了65项惠民举措,加快由“包揽保姆型”向“推动履责型”消防安全监管转变,开创了改革开放以来消防安全环境最好的时期。其中,火灾四项指数年年都呈两位数下降。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政委黄怀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尽管消防救援人员不再是现役军人,身份的转变不但没有影响队伍的士气,队伍士气和战斗力在一定程度上还提高了。按照《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规定,消防救援队伍平移部队现有政策、待遇标准,消防救援人员继续享受国家和社会给予的各项优待。在子女入托、交通出行、参观游览、退出安置、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目前国家相关部委也出台了优待消防救援人员的政策。这些政策措施,都有力激发了队伍的士气,提升了指战员许党报国、献身使命的工作热情。

  为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减少火灾的发生机率,广东省立法明确每年11月为全省“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接下来,广东省将进入消防宣传月时间,在全省统一开展主题为“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系列宣传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