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工程施工有序推进

2019-12-02 18:21: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记者 朱子荣):广东省委宣传部近日联合广东省发改委组织媒体采访团实地考察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深中通道、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广东省重大工程项目。记者随团采访了解到,目前各工程施工有序推进,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21

  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广州港集团 供图

  广州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海陆交汇点,集装箱班轮航线覆盖国内各主要沿海港和东北亚、东南亚、欧洲、美洲、波斯湾、地中海、非洲等国家和地区。2018年,广州港全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实现6.13亿吨、2192万TEU,均位居全球沿海港口第五位,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较2017年上升2位。

  正在施工建设的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拟建设2个10万吨级和2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结构按靠泊10万吨级集装箱船设计)及配套集装箱驳船泊位,工程设计年吞吐量480万标准箱。工程总投资估算55.88亿元人民币。预计该项目将于2021年完成。

  广州南沙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业科在施工现场告诉记者,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集新一代物联网感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为一体,制定了全球首创“单小车自动化岸桥、无人驾驶IGV、堆场水平布置侧面装卸、港区全自动化”的广州方案。各种创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将降低码头运营成本,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的建设受到广泛关注。深中通道全长24公里,是粤港澳大湾区连接珠江东西两岸的交通脊梁,集“隧-岛-桥-水下枢纽互通”于一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世界级超大“隧、岛、桥”集群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中山、珠海、江门及粤西等地区通往深圳、粤东等地区的过江时间将从目前2小时缩短为20分钟左右。

  深中通道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面临了诸多世界级难题和挑战。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宋神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适应超宽、深埋、变宽、大回淤等技术特点,深中通道在国内首次采用、国际首次大规模应用了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新结构,攻克了长距离浮运等难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专用技术标准以及成套技术。此外,深中通道建设伶仃洋大桥时,为了满足通航需求,设计采用了世界最大跨径离岸海中悬索桥,并研发了新型组合气动控制技术,攻克了超大跨径整体钢箱悬索桥在强台风区域的灾变控制难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33

  深中通道施工现场。摄影 朱子荣

  作为支撑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水源——东江,以不足全省18%的水资源总量,支撑28%人口的用水和48%的生产总值,目前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达38.3%,逼近国际公认的40%的警戒线。为了解决珠三角水资源这一供需矛盾,全面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兴建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输水压力最高和盾构隧洞最长的调水工程,是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的战略性工程。工程以深层管道输水方式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输水线路全长113公里,总投资约354亿元,工程受水区人口近3000万,将有效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切实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工地现场。摄影 朱子荣

  据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设计总负责人严振瑞介绍,截至目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已全面开工半年多,并已实现首批标段工作井全面建设,第二批标段即将全面开启地连墙浇筑、工作井开挖工作,预计2020年进入全面盾构始发新阶段。与此同时,工程安全、质量、投资、进度、廉洁等“五大控制”均稳步推进,科研与试验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计划,工程2020年全面盾构始发,2022年开始机组安装,2023年完成盾构内衬,2024年将具备通水条件。

  今年以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推动广东省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2019年广东省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170个,年度计划投资6500亿元。1-10月,广东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42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98.9%。总体来说,广东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