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集中展示2019年度14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

2019-12-14 15:50: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日前在广州举行,会议集中展示了14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6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据介绍,重大课题研究是广州市社科院创设并实施的一种社会科学课题研究机制。2019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推动落实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广州市委“1+1+4”工作举措,在推动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建设国际大都市等方面组织开展了14项重大课题研究,并围绕重大课题研究开展了系列的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扩大了社会影响,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质量新型城市智库建设奠定了新的基础。

  据了解,广州市社科院最终确定《加快构建广州国际大都市的产业体系:趋势研判与战略路径》《新时代广州提升综合城市功能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战略研究》《粤港澳大湾区要素配置时空效率研究》《广州国际大都市建设中人口服务管理研究》《强化广州国际大都市商贸功能战略研究》《加快建立广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背景下广州建设区域性私募股权交易市场研究》《广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研究》《广州提升国际大都市品牌形象研究》《全球技术发展态势与广州的选择》《广州公共服务发展水平研究》《面向“一带一路”的广州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研究》《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广州城市建设与管理研究》《新形势下广州社会稳定风险研究》等14个项目作为2019年度重大课题的研究主题。

  广州市社科院各研究部门精细组织,全体科研人员紧密配合,顺利地完成了课题研究的各项具体事项和任务。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从课题选题、研究提纲、课题调研、阶段性成果报送、课题结项评审等不同环节强化课题研究规范、沟通协调和督促管理,组织制定了专门的《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管理办法》,积极推动研究部门开展现场调研、数据采集、模型构建、研讨咨询和问卷调查等各项工作,强化一手数据的使用,避免单纯采用二手数据和资料,并对各课题组调研时间作出具体的要求。同时,不少研究部门积极创新课题研究方法,如社会所深入城市社区,扎根基层,开展持续性综合社会调查研究;区域所、国际所等积极开展赴港澳及日本等地交流学习,建立研究协作网络,有效开展境外调研学习。广州市社科院还结合蓝皮书的研创出版,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开展研究方法的培训和交流。

  此外,广州市社科院精心打造枢纽型学术平台,通过完善运作机制保障研究质量。构建“1(1个重大课题)+1(1场学术研讨)+N(若干项研究专题)”的基本工作体系,配合重大课题研究,加强与广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交流,扎实开展课题研讨和学术交流,努力汲取学术界、实务操作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广州国际大都市品牌形象塑造与提升”“全球技术发展态势与广州的选择”“老城市、新活力:广州社区治理创新与实践”“广州增强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广州建设区域性私募股权交易市场研究”“加快建立广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研究”“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助推广州‘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建设”“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质量——广州构建活力型生育友好城市研讨会”等各类研讨会17场次,参会专家合计达70多位。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建议使课题内容不断丰富和完善,更贴近实际、贴近决策和操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8

  广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在2019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上作总结讲话。主办方 供图

  广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在会上作总结讲话时表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14项重大课题成果整体质量有很大提高,选题、内容、方法、结论等方面有特色、有亮点。他要求各研究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提升:一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城市发展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二要敏锐感知前沿,把握趋势;三要突出主体性、原创性、自主性、独创性、时代性、专业性;四要坚持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