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自贸区>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19-12-20 17:41: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首届年会20日在位于广州的暨南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粤港澳三地高校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学科教师、慕课平台和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出席活动的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尽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希望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对促进全省的一流课程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研讨会现场(韩希 摄)

  联盟理事长、暨南大学副校长张荣华教授代表理事会做《共享·连接·融通·创新》的工作报告。报告从顺势而生、蓬勃发展;兼容并包、开放多赢;慕课为桥、连接融通;多措并举、共建共享;多校试点、创新探索五个方面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成立一年来,积极整合粤港澳优质课程资源,搭建平台、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共享和创新应用探索,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课程建设和应用的共同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目前联盟已上线课程达633门,集聚了7大慕课平台的优质资源。粤港澳三地高校各展所长,以慕课合作为切入点,跨越地域、时空限制,逐次带动三地高校课程建设、课程互选、学分认定、师资互通、模式互鉴等各层次合作,促进学生、师资、教学和学术的交流融合;建设具有体系化、结构化的专业慕课群和湾区特色的优质通识慕课。在此基础上,从今年9月开始,开展了由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9所高校组成的多校课程应用试点工作,目前已有6187名学生,选学了联盟87门课程。上述9所学校根据本校特点,探索联盟课程共享、平台选课、教师授课、教学管理、质量监控等体制机制,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多样化的校本教育教学应用与管理模式,开展完全线上学习、线上+本校翻转课堂、线下+本校混合式学习等多种教学模式,为湾区高校开展大规模跨校互选共享联盟课程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国内著名的课程建设与应用专家、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居烽、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浩文、哈尔滨工业大学MOOC推进工作办公室主任战德臣、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院长蒋建伟、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等10位教授、专家在会上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们分别从一流课程建设的理念与实践、质量与要求、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多元协同应用、体制机制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与建议,研究与实践、改革与创新。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课程共建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强化课程应用,推动教学内容改革,共建一流专业课程和一流国际课程,打造湾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校集群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于2018年11月24日,在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联合倡议下成立,现有成员高校62所,其中港澳高校5所。暨南大学是理事长单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