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佛山高明举办2019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2019-12-23 08:49: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2019年佛山市高明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12月20日举行。高明区人民法院、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妇女联合会、区税务局共五家评议单位现场作了履职报告,并接受了评议组现场提问与点评。

  据了解,2018年,高明区普法办组织召开了首届高明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今年,高明区对履职评议的标准及流程都做了进一步优化。五家评议单位各自都在普法领域做出了特色。

  高明法院狠抓司法办案,将普法工作贯穿到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加强释法析理,把每一个案件当作一个普法契机,宣扬法治精神,打造普法“主课堂”;延伸审判职能,开展“法律五进”系列普法活动41场次,积极搭建多元解纷平台,服务综治普法“大格局”;创新普法宣传,强化典型案例发布,打造“以案说法”普法品牌,开辟新媒体普法矩阵,唱响法治“最强音”。

  高明教育局重点做到“五个结合”,包括法治教育与课堂文化教育相结合、法治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法治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构建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相结合的法治教育网络、法治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

  高明民政局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宣传媒体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进行多层次、立体式普法宣传,增强普法工作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高明区妇联发挥妇联优势、立足妇联实际,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妇联领导干部上线高明电台883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获得区党风政风行风热线“十佳满意单位”称号;开展《宪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107场次;主动与法院、公安等部门沟通。去年至今,区人民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8份,今年以来公安部门发出《告诫书》79份,实现高明区《告诫书》零的突破,有效降低家庭暴力的再次发生率。

  高明区税务局借力“四大举措”,促进普法得力。利用电子税务局、电视、报纸、“两微一端”等,将法规政策第一时间“送”到纳税人手上;积极开展税法“六进”,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地方商会等,通过上门问计、税企恳谈等形式,强化政策宣传;推动全区税收普法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税法进校园”打造税收普法教育品牌;聚焦“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税宣月主题,举办主题税宣活动,释放税法宣传效应;围绕妇女节、八一、寒暑假、宪法日等节点,为女企业家、重污染企业、退役士兵、留守儿童等送上专题法治宣传课。

  佛山市高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徐舟在会上表示,对于下一步普法,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以及其他具有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单位和部门具有“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实行普法责任制,目的是把各单位各部门的普法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达到实时普法、精准普法的效果,让人民群众在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年。徐舟希望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突出重点任务,严格落实责任,以普法促进执法、服务,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顺利完成区“七五”普法规划的各项任务,通过“七五”普法的检查验收,为推进高明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