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粤希望工程30年 传递爱的接力棒

2019-12-24 13:09: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日前在广州联合主办 “青春情暖南粤会亲——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广东报告会暨第十届南粤会亲启动仪式”。来自汕尾、韶关、清远等地的100名农村学生相聚广州,与资助他们的叔叔阿姨度过一个快乐的周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南粤会亲启动仪式。共青团广东省委供图

  活动现场,广东希望工程受助方代表、为广东希望工程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团干以及爱心个人和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希望工程”故事。

  2009年因希望工程而顺利步入大学的李彩霞表示,通过资助她顺利完成了高等教育,也为她日后可以选择喜欢的工作打下基础。她工作之后选择跟家人一起向希望工程捐款,传递爱的接力棒,帮助贫困学子圆上学梦。

  10年坚持爱心助学的退休干部肖继龙,累计捐赠善款20余万元。他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为自己注解,他说看到孩子们顺利考上大学或者出来创业,自己深受感动,孩子们的奋斗精神也让他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广东希望工程有一匿名捐赠者“关微”,多年来为希望工程捐款87.84万元,在清远和韶关等地捐建了4所希望小学,资助了93名贫困学生。一直以来,“关微”捐款不留名,默默行善。像他这样匿名的捐助者还有很多,都是做好事不留名的。

  从捐资助学、援建希望小学,解决学生“上学难”问题的广东希望工程1.0版本,发展到实施南粤会亲、幸福厨房、希望家园,服务困难青少年健康成长的2.0版本,再到实施“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助力实现“教育均等化”的3.0版本,广东希望工程深刻把握青少年需求变化,实现工作重心向关注“人”的软件支持转变。

  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创建人之一、理事长林乔林把二十余年青春奉献给南粤希望工程。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工程在广东多数为定向捐助,捐款者清晰地知道捐款去向。基金会有严格的管理和监督工作,确保每一笔捐款做到100%落实。他说:“我们每年都要接受审计,包括政府审计和监察委巡查,看我们的捐款落实情况如何。所以,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在广东,捐款的人数都是比较稳定的,不受外界事物干扰。一些企业像富力集团从2003年开始捐款,几乎每一年都在捐款。可见他们对希望工程是信任的、有感情的。”

  广东从1991年开始实施希望工程项目,截止2019年10月,广东希望工程累计筹款10.93亿元,资助困难学生21.25万名,援建希望小学890所,建设“幸福厨房”和“希望厨房”399个,“希望家园”589个,选派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项目志愿者1752名,实施重大疾病救助616例,筹资和资助规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接下来,南粤希望工程要开拓新的服务领域,以促进农村贫困地区教育均衡发展和低收入家庭青少年接受更好的教育为着力点,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