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房产> 正文

8000平米!白云图书馆新馆明年底投入使用

2019-12-24 16:39:08 来源:大洋网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大洋网讯 白云区图书馆新馆(白云新城馆)目前已完成外立面装修,预计于近期移交白云区,明年底可投入使用。这是记者今日从广州市白云区了解到的。

8000平米!白云图书馆新馆明年底投入使用

  白云新城馆,位于白云新城核心地段,临近萧岗地铁站B出口。项目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外立面装修。

  白云区图书馆负责人介绍,开发商完成规划验收手续后,将于近期将白云新城馆移交给白云区,随后将按图书馆使用需求进行内部场馆装修及设施设备购置,预计明年年底可投入使用。

8000平米!白云图书馆新馆明年底投入使用

  “中国馆之父”何镜堂院士在设计该馆时提出,图书馆要与城市空间整体和谐,要设置下沉广场,连接城市过街隧道,增强公共性和可达性。

  图书馆的形象要独立、完整,与住宅形成差别,功能也要独立,与住宅互不干扰。

  白云区图书馆负责人表示,白云新城馆将充分融入到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州体育馆、广州市儿童公园、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中,融入到白云新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大环境中,成为白云文化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8000平米!白云图书馆新馆明年底投入使用

  现场可见,该馆“云山珠水,曲水流觞”的设计理念、“书海泛舟”的设计意象在外立面已然呈现。外立面采用的是横向渐变穿孔铝板,颜色为浅灰色主色调,浅灰色的外观搭配高透玻璃幕墙,动感十足,高端与当代性可得到充分体现。

  从地面拾阶而下,可直达下沉广场,虽然下沉广场的绿化方案目前还在调整中,但从下沉广场进入图书馆地下一层畅通无阻。

8000平米!白云图书馆新馆明年底投入使用

  目前,该馆还未进入到内部装修阶段,但8000多平方米的内部空间感已得到体现。该馆地下一层,地上两层,由环形步梯相连,设计有开架藏书量20万册,密集书库藏书量30万册,阅览坐席500个,并配有停车位。

8000平米!白云图书馆新馆明年底投入使用

  其中,负一层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主要设置有少儿阅览区、多功能厅、密集书库等,首层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主要设置有大型开架阅览区、母婴室、卫生间以及24小时自助阅览区等,二层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除了设置开架阅览区,还将设计若干主题阅读区。

8000平米!白云图书馆新馆明年底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无论是地下还是地上,都设计有天井,这将使得整个场馆显得更加明亮、通透。

  图书馆虽然地处龙湖天奕住宅小区,但整体形象与功能分区与小区有差异。在交通方面,该馆有独立公共停车场,有24小时自助阅览区独立出入口,未来还将通过过街隧道等与周边公交、地铁无缝对接,出行十分方便。

  作为区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的区域总馆,白云新城馆将为白云的“文化硬件”增色添彩,白云人的阅读体验也将得到质的提升。

  文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党英伟

  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汤南 通讯员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