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方电网公司发布28项重点举措助力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2019-12-27 18:45: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发布《南方电网公司关于融入和服务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举措》(以下简称《举措》),推动深圳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该重点举措包括28项,其目标是到2025年,深圳电力营商环境世界领先,电力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电力法治化体系基本建成;到2035年,深圳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全面实现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深圳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位列世界顶尖行列,助力深圳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为达至上述目标,南方电网公司将其细化为72项具体任务。南方电网公司所属的深圳供电局全面承接《举措》的各项任务,制定了《关于融入和服务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2019—2025)》,举其全公司之力融入和服务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科技创新融入其中,包括进一步探索建立“参与基础研究+推动应用技术攻关+实施成果转化+试点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构建整套创新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盘活整合其内外部创新资源。    深圳供电局和华为公司之前已经联合成立了ICT实验室,并且首次在电力行业应用华为鲲鹏处理器生态体系和自研应用迁移平台,信息数据中心成功试点国产软硬件,推动核心设备自主可控。接下来,该局还将和腾讯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技术的应用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推动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依托特区立法权,积极协助政府开展电力法治化改革先行示范,建立适用现代城市特点和电力市场机制的供用电法律体系,为电力体制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法治保障。   

  在深圳,用户从一下数字能真切感受到电力发展的进步。2018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93小时,连续9年位列全国前十;办电流程较改革前精简一半,高、低压客户接电平均时间分别压缩了65%和50%,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2018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93小时,连续9年位列全国前十;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2019年1-11月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19分钟,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实现100%用电业务流转电子化、在线化、透明化,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深圳电力供应探索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低压故障抢修“直调”模式成为深圳供电局新的尝试,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将深圳全市划分为97个网格及低压抢修队伍驻点,该模式运行以来,平均故障复电时长同比缩短了19.2%。   

  不久前,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星河站F22发生跳闸后,该区分布式自愈系统立即启动,实现故障自动隔离、自愈实现复电,整个过程仅用了0.26秒,基本做到了客户无感知。这样的高可靠性示范区将在南山高新南、宝安中心区等地再建6个。   

  深圳将迎来自愈型城市配电网。据悉,到2020年,该深圳自愈运行线路将不少于2000条,2025年实现标准网架线路集中式自愈运行覆盖率100%。自愈技术能自动判断线路故障并快速定位、快速复电。据介绍,随着新技术的应用,故障自动隔离区间更加精准,进一步缩小故障影响范围。    

  未来,深圳的电力将更加绿色和谐,新建电力设施按照小型化、电缆化、紧凑型建设,局部区域试点建设嵌入式附建、地下变电站。到2035年,深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9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