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人社厅推出“粤菜师傅•幸福菜谱”

2020-01-11 18:48: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潆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月11日在广东粤菜研究院举行“粤菜师傅•幸福菜谱”发布会,以手绘和短视频等形式,推出包含十道广东经典菜式的“幸福菜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粤菜师傅制作“幸福菜谱”经典菜式。摄影 朱子荣

  “粤菜师傅•幸福菜谱”收纳了广东十道传统经典菜式,以手绘形式展现菜品样貌,同时详细记录食材备料、烹调方法和制作过程,整体设计简洁清新、通俗易懂。菜品按照广东春节菜谱的习惯,用富有美好寓意的词语进行命名,分别为金鸡报喜、笑口常开、添丁添财、荣华富贵、家肥屋润、年年有余、福寿双全、春意盎然、金玉满堂、团团圆圆。如红焖肉这道菜以广东俗语“家肥屋润”命名,寓意生活富裕。在用料上,菜谱选取了广东地区典型、但外地也方便购买的食材,如鸡、猪肉、豆腐、菜心等,兼顾了不同地区的食材条件。如“年年有余”这道菜的食材为“鲜鱼”,群众可以根据当地情况购买不同的鱼类,烹饪方式均可适用。在做法上,也更加亲民家常,如“金鸡报喜”这道菜品,就是以家家户户都有的电饭煲为主要烹饪用具,只需将腌制好的鸡放入电饭煲用“煮饭档”就可以进行制作。  

  此外,省人社厅还邀请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和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等院校的粤菜大厨拍摄制作了趣味十足的教学视频,在“广东人社”微信号、抖音号陆续推出。视频中更是加入了“广东元素”,粤菜大厨每制作完成一道菜品,都会用地道粤语为观众送出一句富有广东特色的新春祝福。观众通过观看视频,不仅可以学习到如何制作经典粤菜,更能直观地了解和学习粤菜文化,感受广东的浓浓“年味”。对照“幸福菜谱”,跟随视频中大厨动手进行制作,大家都可以在过年时都能将粤菜摆上年夜饭餐桌,把粤菜文化“带回家”。

  发布会上,两位粤菜师傅培训学员与粤菜大厨一道向记者展示了幸福菜谱中的“金鸡报喜”的制作过程。这两位年轻人经过了粤菜师傅培训学习后,迅速从一名青年学徒成长为合格厨师,目前已被渔民新村集团录用。

  据了解,“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一年多来,人社部门从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方面全链条发力,掀起行动热潮,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全省147所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开设粤菜相关专业,在校生达5.6万人,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3.7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1.8万人;建设了广东粤菜研究院、广东粤菜学院,“粤菜师傅”国家级大师工作室5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各50个;成功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2019“一带一路”粤菜产业发展论坛、首届粤菜产业发展(清远)国际论坛等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