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自贸区> 正文

首个中乌平行实验室落户广州高新区

2020-01-15 16:23: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段晓讷、范敏玲):1月14日,广州高新区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共建新材料平行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中乌先进材料(黄埔)协同创新中心,推动广州高新区打造新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广州高新区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签订合作备忘录。主办方供图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和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所长、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尤里·索罗宁共同见证备忘录签署。

  中乌先进材料(黄埔)协同创新中心将聚焦新材料等领域创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双方通过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建立联动机制,与已在广州高新区落户的中科院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中科院机构及区内新材料企业共享技术及智力,联合攻关,将先进材料(黄埔)协同创新中心建成在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开发和应用领域创新平台,在此基础上将广州高新区打造成为国家科研中心以及新材料研发和应用的产业基地。

  新材料产业是广州高新区重要的战略新型产业。区内有超过150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去年以来,广州高新区与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共建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与中科院金属所共建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共建黄埔先进材料研究院,加快区域新材料领域的原始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2019年度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国际学术会议也在该区举行,55名中国两院院士和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亚太材料科学院总部永久落户广州高新区。该区计划5年内投入150亿元,打造新材料科技领域的“黄埔军校”。

  此前,广州高新区内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研究院所已与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开展了自发的合作交流。广州贝奥吉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普瑞电力控制系统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企业与该研究所开展技术转移和人才联合培养工作,并顺利申请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资助,广州高新区也提供了科技经费等配套支持。2018年,该区国家级孵化器华南新材料创新园联合该研究所举办“广州高新区乌克兰新材料技术项目推介会”,为园区内创新型新材料企业对接项目,充分利用乌克兰在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资源开展技术交流合作,数十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是欧洲最大的材料科研院所,在核电、航空、航天、军工及其他装备制造领域的先进材料研制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是新材料理论研究、合成工艺以及产品制造的权威科研机构。该研究所在乌克兰研究机构中以较高的技术转移转化成功率而闻名,研究所现有超过800名科研工作者,其中包括4名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9名通讯院士,78名博士和288名硕士,其科研成果可广泛应用于核能、电力、航空、化学、交通、农业、装备制造、能量直接转化为电能、能量电子学、仪表制造业、汽制造以及其他领域。

  探索设立中乌新材料平行实验室以及中乌先进材料(黄埔)协同创新中心是继中以国际生命科学平行孵化中心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后,广州高新区与海外机构共建国际化、专业化科技创新平台的又一创新举措。

  广州中以国际生命科学平行孵化中心由广州高新区、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及以色列 Mindup 孵化中心共同推动,充分利用中以双方优势资源,为两国初创高科技公司提供平行项目筛选、平行资源配置、平行融资、平行推送市场等服务。项目于2018年成功落地,成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支点和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是广州搭建独具特色的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过程中全新的里程碑。

  伴随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和配置,广州高新区正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国际化合作”等一系列跨国布局,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国际化科技创新发展道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