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东莞优化拓展空间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20-01-15 16:16: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参加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东莞市代表团1月14日下午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在活动上表示,东莞将大力优化拓展空间,加快推进重大发展平台建设,为参与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的空间支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东莞市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摄影 朱子荣

  据了解,东莞全市划定了420平方公里工业保护线,占全市规划建设用地规模的34.7%,工业保护线范围的工业用地严格限制转换功能,不得调整为居住、商业等经营性用途。2019年,市镇收储土地11807亩;盘活用地11588亩;推动3400多亩土地由“生地”变“熟地”;完成“三旧”改造面积8181亩、新增实施改造面积11702亩,分别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24%和115.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87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在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回答记者提问。摄影 郑琳东

  梁维东称,东莞加快打造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平台,把滨海湾新区、松山湖科学城、水乡新城、银瓶合作创新区、东莞国际商务区等作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承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平台,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效率土地整备、高质量打造环境。目前,滨海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由省正式印发,OPPO智能制造中心、紫光芯云产业城、正中创新综合体等项目动工建设,虎门港综保区完成一期建设并通过国家验收,初步确定在新区威远岛建设大湾区大学。下一步将对标和对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自贸区,推进营商环境和制度创新,以国际一流标准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松山湖将以松山湖科学城建设为契机,聚焦品质提升,谋划推动新一轮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打造更适宜高端科技人才工作和生活的高地。水乡功能区已经高标准编制了功能区统筹概念规划和产业协同发展规划,水乡新城土地整备和启动区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银瓶合作创新区正在加快建设深莞合作创新示范园项目。东莞国际商务区首宗商住用地成功出让,与10家知名企业、金融机构签订意向投资410亿元。接下来,还将主动对接广州、深圳,紧密围绕穗莞、深莞产业协同发展目标,拓展一批高品质空间载体,保障临穗、临深片区新兴产业集聚区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