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江门奋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

2020-01-15 16:20: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参加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江门市代表团1月14日下午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在活动上表示,江门奋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关口,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4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500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在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回答记者提问。摄影 周华东

  据了解,过去一年,江门产业质量在转型升级中稳步提升。江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出台《关于推动“六稳”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荣获“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城市”称号,国家高新区排名提升至57位,高新技术企业达1500多家。工业经济稳中有为、稳中有进,年产值超50亿元的大型企业达到7家,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规模在全省排第5、第6位。江门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引商,全市共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209个,投资额近1300亿元,各市(区)均实现引进超20亿元项目的目标,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增幅排全省前列。

  江门深入推进“交通大会战”,2016年以来,全市交通建设投资达650亿元,其中去年完成交通投资193亿元,交通“硬联通”不断加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进展顺利,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珠江肇高铁、深南高铁项目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近期实施项目加快推进,珠江肇高铁力争今年动工建设,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黄茅海跨海通道今年也计划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江门专题部署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印发推进大湾区建设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成功举办首届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以及第八届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重点领域改革进展顺利,全省首推商事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开办企业全流程实现1天办结。“数字政府”建设高标准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集成服务”等工作排在全省前列。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00亿元。

  此外,江门城乡格局在统筹发展中逐步优化。市县两级投入财政资金17.3亿元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考核获得粤西片区第一名,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初具成效,全面实现2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扎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坚持铁腕治污,全面办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在省考核中获得地级市第1名,城市建成区11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

  在民生福祉方面,2019年,江门全市民生投入达292亿元,增长12.9%,圆满完成十项民生实事。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2%,培训“粤菜师傅”5108人次。推进基础教育普惠和优质发展,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招生。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底线民生标准全面提高。基本完成5097户16659人的脱贫任务,结对帮扶的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大新县实现脱贫“摘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法工作满意度排名全省第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累计打掉涉黑组织7个,涉恶犯罪集团36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