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珠海90后:当好海上战“疫”守门员

2020-02-08 15:31: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梁宗盛):珠海海事局90后青年职工韩亚亚原本计划年初四回甘肃老家乡下跟父母团聚,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打乱了他所在部门船舶交管中心的春运排班计划。韩亚亚义无反顾地退掉了回乡的机票。“妈,我已经把回家的票退了,情况特殊,我还是要留下来。原谅儿子又不能陪您过年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4

  珠海海事局90后青年职工韩亚亚。珠海海事局 供图

  “海上防疫不同于陆地,没有网络信号,信息闭塞,很多船舶无法第一时间获取疫情讯息和防疫知识,这会让船员兄弟很被动。加之船舶流动性大,工作环境相对封闭,医疗资源紧张,一旦靠港期间放松警惕,就可能导致船员感染,所以我们要当好船舶的‘眼睛’和‘耳朵’,把我们知道的信息尽可能告诉他们。”

  正如韩亚亚所说,海上防疫情况特殊。他所在的船舶交管中心,需要一年365天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少一分一秒都不行。疫情防控下,部分同志无法按时返岗,这让船舶交管中心人员安排更加紧张。

  “2018年入职以来,我还没有和家人度过一个春节。”想到80多岁的奶奶和许久未见的父母,小伙子内心充满了愧疚。但疫情当前,韩亚亚看到一线值班同事忙碌的身影,觉得自己有责任留下,跟他们共同值守。

  为打赢海上疫情防控阻击战,珠海海事局发出《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勇担当善作为的倡议书》。全局党员、团员纷纷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全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来。

  大年初一起,韩亚亚已连续6个昼夜工作在交管工作一线,协调船舶安全进出港,提供安全信息服务,提醒船员勤洗手并佩戴防护用具,保持船舶及个人卫生,隔绝疫情海上传播途径。连日来,针对重点物资保障船舶,韩亚亚更是重点提醒,高度关注。2月5日,大型集装箱船“中谷天津”随船载运着急用的120吨医疗物资,急需进港。高栏港主航道船舶来往密集,在进入VTS报告线前,韩亚亚便密切关注其动态,并提前对附近船舶一对一点名提醒,为其畅通航路,直至“中谷天津”轮安全靠港,他才松了一口气。

  据悉,珠海海事局对防疫物资和民生保障物资水上运输开通了“绿色通道”,电煤、成品油、LNG等民生和应急物资运输船舶将优先安排进港靠泊作业,同时密切跟踪高速客船动态,协调做好船员和旅客体温检测排查工作,切断疫情海上传播途径。

  据了解,1月24日至2月7日,珠海海事局为1285艘船安全靠离珠海高栏港提供安全服务,保障67万吨电煤运输、约10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及千吨医疗物资运输,累计提供船舶信息服务3700余次。

  韩亚亚说: “这段时间,我们交管中心会对进入珠海的船舶进行一对一防疫提醒,让喇叭喊不到的地方有我们的声音,网络盖不到的地方有我们的信息,努力做好海上疫情的‘守门员’,疫不退,我不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