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汕头海关为粤东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02-18 15:23: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孙东临 责编:赵潆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备案“不见面”,查验“免协助”,海关业务网上办、马上办.....记者17日从汕头海关获悉,该关推出一系列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措施,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统筹抓好防疫情和稳增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海关助力粤东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活动方供图)_副本

海关助力粤东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活动方供图)

  “货物在哪,通关就跟哪”

  2月14日下午,一通电话打到汕头海关所属汕头港海关进口监管科科长王锐丹的手机,“王科长,我们公司进口了49个集装箱的花岗岩荒料石,但受疫情影响,码头不少拖车司机还没复工,无法将这么多集装箱拉到查验平台或者企业场地进行查验,这怎么办才好?”汕头市丝路商贸有限公司业务代表吴夏楠着急地问道。

  “不用着急,我们来协调下码头经营方,将集装箱卸在堆场特定区域,到时直接去堆场查验。”王锐丹回答道。

  当得知汕头港国集码头存在内部运力不足等困难后,汕头港海关第一时间提出解决方案——践行“顺势监管”理念,实施堆场通关验放。2月15日上午,进口监管科关员王大平和吴军武带齐监管查验设备,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直接到码头堆场实施查验,让企业“零等待”。

  “货物在哪,通关就跟哪!”在距离汕头港80多公里外的潮州港柘林湾,汕头海关所属饶平海关则以“到鱼排现场”通关,助力当地活鱼海水网箱养殖场复工复产。

  饶平海关查验科科长忻泽介绍道,活鱼海水网箱养殖行业是饶平地区特色产业,不少当地人以此养家糊口。为保民生、促发展,海关继续将“关口前移”,直接到养殖场的鱼排上进行快速验放,让养殖户们享受通关的迅速。

  “因为疫情,今年的订单确实不容乐观,但有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我相信,我们养殖户一定能渡过这次疫情难关!”中韩养殖场负责人表示。

  “到企通关,保驾护航”

  2月15日,夜幕已经降临,汕头恒源冷链仓储有限公司的海关监管冻库,汕头海关所属广澳海关关员正在快速核对、验放从澳大利亚进口的20多吨冻带骨牛肉,保证该货物第一时间送入冻库。

  这是汕头海关“到企通关”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内多个港口出现冷冻货柜积压码头等情况,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食品进口,保障当地肉类供给,我们提前与口岸监管部门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预案。”广澳海关查验一科副科长李楠说道。

  汕头海关口岸监管处副科长林佳郁说,“为保障该票货物通关顺畅,我们优先通过非侵入式H986设备扫描检查后进行‘转场监管’,将口岸指令和目的地指令合并执行,将整个集装箱的澳洲进口冻牛肉直接转场至监管冻库进行人工查验,省去在口岸掏箱、开拆、装箱等环节,整个通关流程不超过半天时间。”

  同样,在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广澳海关关员正在为一批自印度进口的风力发电控制器等设备进行验放;在汕头保税区内的洛斯特公司,汕头海关所属濠江海关关员也正为准备出区的1吨多的防疫消毒溶液开启绿色通道,做到随报、随检、随放。

  洛斯特公司负责人说道,“为支持全国抗击疫情,公司春节期间就复工复产,平均每天保持1000件的发货量,感谢汕头海关的快速通关机制,确保这些防疫应急物资能够及时发至湖北、北京、上海等省市的抗疫一线。”

  “倡导‘无接触’通关,安全、效率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为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同时提高通关效率,汕头海关多途径探索“无接触”通关模式。

  在办公室电脑前,汕头港海关进口监管科关员洪梦绿正运用网络视频方式,远程连线汕头市广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业务代表郑坪炜,对该公司的进口食品标签整改情况进行验核。

  “这是汕头海关首次尝试‘网络视频’等科技手段,对企业进口食品标签的整改情况进行查验的外勤作业,”洪梦绿介绍道,“通过这种‘无接触’通关,能够准确指导企业做好相关整改工作,减少疫情期间外勤风险。”

  据了解,“无接触”通关理念已在汕头海关多个业务领域进行探索、尝试。汕头海关法综处丁峰科长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功能进一步优化,企业申报端的提示更加详细,操作更加简便;企业申报后,海关受理业务进程实时通过网络反馈到“单一窗口”,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知道货物通关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