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湛江海关:指导用好保税政策 助力油企战疫情出困境

2020-02-18 13:39: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孙东临 责编:赵潆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 通讯员 湛关宣):湛江海关辖区内的湛江港霞山港区是我国华南地区重要的原油进口港。虽然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停工、停业,但是港口等待靠泊卸货的进口原油船舶却只增不减,据海关统计,今年以来,霞山港区已靠卸原油船舶19艘次。

  “这场疫情来得太突然,我们的原油进口合同是早就签订好的,由于成品油销量骤减,企业可能马上就要停工了,但是原油还在源源不断的进来。这不,又有一艘12万吨的原油船已经到港了。”负责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报关的业务员小梁说出了自己的焦虑。

  湛江海关所属霞山海关了解到企业这一情况后,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对中国石化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石油燃料油有限公司湛江仓储分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据悉,受疫情影响,汽油、柴油需求萎靡,油品出库困难,油企普遍维持最低产能运行。为减少经济损失,部分企业想将原本直接进口的原油转为保税进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关选派业务骨干为企业解答业务难题,快速审核企业保税进口的相关申报单证,做好原油保税入库的监管。“由于原油存放于海关保税区不需要缴纳相关的进口税费,解决了企业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同时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原油爆仓的难题。”霞山海关关员小周介绍到。

  据悉,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湛江海关出台了《湛江海关助力进出口企业防疫复产二十一条措施》;推出通关“无接触”服务、支持货物直装直提、多种模式担保通关等多项通关便利措施,同时,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积极落实税费延期缴纳及减免政策,切实减少企业成本,帮扶企业战胜疫情,走出困境,促进地区经济的平稳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