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南沙:想方设法做好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4 19:32: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李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党工委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动作为、靠前指导、上门服务,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等准备工作,动员和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珠江街党工委联系理发师上门为企业员工理发。南沙宣 供图

       主动上门指导,及时帮企业完成备案申请 

  为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前的各项防疫措施,珠江街经济办向广汽丰田、广船国际等大型企业学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从责任分工、人员管理、交通建议、会务活动、用餐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珠江街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范工作指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方面,珠江街将街道“党建大喇叭”融入企业内部宣传系统进行宣传教育,并创新设置微信“小程序”,要求返工人员填写资料并参加防护知识测试,测试合格后方可返工,对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起到了较好促进作用。企业备案申请过程中,珠江街经济办都是在收到企业的复工申请后第一时间组织现场核查防控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为企业办理。2月9日复工期前,兆科(广州)眼科药物有限公司、广州美的华凌冰箱有限公司等6家涉及疫情防控必须、群众生活必需、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的企业,复工备案申请基本都是“企业当天提交,政府当天通过”。

   主动上门理发,解决员工“理发”难题

  “谢谢,没想到这时候还能联系理发师上门为我们剪发,剪完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平常都是半个多月剪一次,这次受疫情影响1个多月没剪了,下步开工做事也得劲了。”驻珠江街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项目部三工区的小陈理完头发高兴地说。  

  原来,几天前街道领导走访慰问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时,其党支部书记孙云达提出“现在工区内200多名工友几乎都存在理发困难,对下步工地开工多少存在一定影响”的问题。受疫情影响,目前很多理发店尚未开门营业,加上企业工地偏远、交通不便,工友们也不方便去理发店,理发就变成了工友们眼前的一个大难题。为了极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街道城市建设工作部经过初步摸排,及时确定了街道辖内一家造型店,该店两名员工疫情期间一直在本地,各项健康指标也均符合要求。为企业工友理发前,要求每位理发师签订保证身体健康的《承诺书》,做好自身防护和理发用具的消毒;理发现场,大家都带着口罩,理发师穿着隔离衣,并且每理完一个,就会对电剪、梳子等工具进行消毒一次,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截至目前,珠江街已上门为企业员工理发200人次,较好解决了员工的“出行不便、理发难”的问题,获得了企业的纷纷点赞。

  主动沟通协调,解决企业“复产”难题

  珠江工业园内广州会通轻质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会通”)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设备包装材料的上游供应商,也是华为在广州市唯一一家供应链企业。华为负责此次武汉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远程会诊技术”项目的建设施工,而会通负责生产此项目设备的包装材料,间接成为此次疫情防控涉医涉药企业。

  针对会通等涉医涉药、群众必需的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珠江街迅速成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建立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专职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受理防控必须企业的复工复产申请,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措施。珠江街已于2月4日办理同意会通提前复工的审批手续,复工人数49人,并每日协助开展常态化防疫和安全生产现场核查,全程保障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防控工作落实。

  会通复工后,会通的厂房和同锅炉使用都是租用广州造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纸”),此时广纸因锅炉需检修无法供应蒸汽,而联系广纸尽快检修并恢复供汽迫在眉睫。珠江街积极联系沟通广纸并邀请其董事长周耘赴会通公司开展调研,得知会通是为保障疫情一线供应“救命设备”时,周耘同志当即提出不惜一切代价加快检修,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提前5天将蒸汽锅炉修复,最大程度保障了会通的开工复产。

  截止2月19日,珠江街属地管理的2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完成备案并复工,备案、复工率均达100%。4家南沙区前50重点企业均已复工备案完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