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南沙为3万多台特种设备“体检”

2020-02-26 18:37: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 (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黄正亮 朱煜增): 2月25日上午,广州市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优势力量,拉开全区各企事业单位3万多台(套)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的序幕。

  据了解,此次执法大检查与以往不同的是,特邀资质过硬、力量雄厚、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广州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专业团队,与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混编成两个组,分别由区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庆义,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曾裕新带队,按周密筹划的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与检查两个《方案》,以“八个逐一”步骤扎实推进,即特种设备单位逐一过,重点设备逐一检,动态静态逐一试,重要参数逐一核,重要制度逐一查,厂区厂库逐一到,现场操作人员逐一考,单位设备负责人逐一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44

  南沙为特种设备“体检” ,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安全。南沙宣 供图

  本次大检查突出承压设备是否定期检验;电梯使用与维护制度执行情况;气站、地铁站、高铁站、医院等行业领域安全技术档案与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4类10个方面的重点事项。对发现的问题,拉单列表,现场碰头,听企业陈述,让企业心服,责令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改者,依法依规,大胆亮剑给予行政处理。

  检查组首先来到危化工企业相对集中地的一家化工企业。一行依次经过体温检测后直奔生产区。进车间看压力容器、寻输出输入管道,到库区查纯水储罐、甲醇等储罐。现场检查发现压力容器安全阀有安全隐患等5个方面的问题,均拉单责令限期整改。

  检查组查完设备使用现场,紧接着检查设备档案资料。只见30多份档案资料盒,铺满了整个桌面。检查人员一一开盒,逐一翻阅,仔细核对。图纸、图表、制度、措施、数据、证照,一份一份过,一页一面翻,一数一数核。发现该企业有30多台(套)特种设备,其规范性管理规则内容过于简单。数据显示操作人员数量过少,有的设备技术档案不完善,应急预案的针对性不强等7个方面的问题。均现场一一指出,责令整改。

  位于黄阁镇的某化工企业,主要生产高附加值化工原料,已全面复工复产,33台特种设备马力全开。联合检查组现场将33台特种设备仔细“过”了一遍,并随机抽查其中一台压力容器的某型球罐,发现该球罐上的压力表未见检定标签,使用单位提供的检定报告为2020年1月29日到期,目前不在检定的有效期内。联合检查组当即给这一设备亮“红灯”,责令停止使用,并贴上停用标志。

  在地铁四号线黄阁站,联合执法检查人员现场检查了管理人员资格证书,仔细核对证书各要件与实际人员情况相符。抽查设备档案,比较齐全规范。现场对正在运行的3部自动扶梯设备状况、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未发现异常情况。

  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种设备之所以“特”,就是有较高、较杂、较多、较专的技术含量,运转、使用、储存有较高的风险系数,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必须要有特殊手段。这一轮检查采取执法与专业技术双支撑,旨在给所有特种设备“双预警”“双保险”,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