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中山:经济体系完整 企业充满活力

2020-02-27 11:43: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月26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中山市落实分区分级防控,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情况。去年中山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今年的经济增长任务也很重,加上碰到疫情,那么,中山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经济发展指标?对此,中山市政府副市长雷岳龙作出了解答。

  雷岳龙称,从市场主体来看,中山目前有44万各类市场主体,每年还在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活力十足。产业机构方面,中山整个产业目前还是以工业为主。在工业方面,风电、光电、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的发展态势良好,具备新旧动能转换比较强的产业基础。另外,中山的电气机械、快消品、消费类电子的行业和相关的产业集群,产业链目前还是非常完整。中山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迅速转产防疫物资,应该说表现了极大的灵活性和韧性,部分的防疫物资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逐步壮大的过程。

  雷岳龙介绍说,随着疫情的形势发生积极变化,中山的企业,特别是规上工业和限上服务业迅速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98.8%,龙头骨干企业、总部企业复工率100%,规上服务业和限上批零企业复工也接近90%,省市重大项目的复工率超过80%,在短短的一个星期之内大量的企业迅速地复工复产,迅速地恢复了生机和活力,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中山的经济体系是完整的,有充分的韧劲和活力。

  雷岳龙称,接下来,中山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抢抓“双区驱动”的战略机遇,突出在稳企安商、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方面持续地加劲加码,把在疫情期间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他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生龙活虎、生机勃勃的活力中山,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