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有信心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2-28 12:50: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疫情影响下,广东能否如期完成脱贫目标?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许典辉,2月27日在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只要应对得当,抓紧抓细抓实稳就业、调产业、促消费、保增收、防返贫、强兜底等各项政策举措,广东完全有信心、有把握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许典辉。摄影 朱子荣

  许典辉称,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际,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对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特色种养和乡村旅游产生较大冲击,部分扶贫项目延迟,贫困劳动力增收受到较大影响。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广东目前企业复产贫困户复工有序推进,经济社会正常秩序逐步恢复,贫困户外出务工难、扶贫产品销售难、项目复工难“三难”问题得到逐步缓解。广东省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总体稳定,预计疫情对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脱贫目标总体影响不大。

  许典辉表示,广东将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一是评估。持续跟踪评估疫情对脱贫攻坚各个方面的影响,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二是复工。建立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联合省人社厅组织实施“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开展网络招聘,引导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通过线上对接,分期分批错峰输送,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劳务转移输出对接力度,做好点对点专列就业服务。据摸查统计,截至2月25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力有意愿就业人数33万人,占贫困劳力的65%;已返岗人数24万人,占有意愿就业人数72%。

  三是促销。用好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等平台,明天我们还要启动“广东消费扶贫月网上行”活动,加大产销对接扶持力度。广泛发挥物流企业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推动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等机构带头优先购买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四是转型。转变扶贫产业发展方式,推动“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向贫困地区倾斜,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展期和续贷工作。

  五是兜底。落实低保、医保、养老、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把现行各种帮扶政策延续到2021年上半年,对特殊困难群体和返贫风险较大群体强化政策叠加。

  六是督导。从今年1月开始,对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的地区实行挂牌督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

  据悉,至2019年底,广东全省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60元,累计1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0%以上的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