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组织产业链重点企业返岗专列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8 19:47: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2月27日22时26分,广东、云南两地人社部门联合组织的免费返岗专列D4856次动车,从云南昆明站出发顺利抵达广州南站。这是两省联手组织的第8趟返岗专列,也是一趟专门为产业链重点企业量身定做的返岗专列。车上611名乘客来自云南昆明、大理、保山、楚雄等市,主要是惠州伯恩光学公司的返岗务工人员,务工人员抵达后马上就由专车接送到企业。

  惠州市人社局职介中心主任李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市成立7个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工作指导小组,下沉企业,帮助企业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做好复工“大管家”。对重点企业复工难的问题,如今天从云南抵达广州的及惠州“伯恩号”专列,是在及时上报省人社厅,申请协助跨省调剂后,得到省人社厅的全力支持创举。

  广东省人社厅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夏义兵介绍,节后,因受疫情影响,务工人员难以及时返岗,部分复工企业用工短缺现象比较突出,一些涉及核心产业链、用工量大的重点企业需求尤为紧张。产业链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事关上下游产业链的恢复,事关我省未来核心竞争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比如接到惠州人社局报告,其辖区伯恩光学公司是华为、小米等国内国际重点通讯生产企业的手机玻璃面板主要供应商,也是惠州市惠阳区用工人数最多的企业,高峰期达到数万人之多,多数员工在节前返回云南等外省区过年,但受疫情影响,务工人员“返岗难”问题比较突出,不仅关乎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对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将造成影响。

  广东人社部门高度重视,想方设法,采取专列、专车、包机等三管齐下方式,帮助伯恩等公司员工尽快安全有序返岗。成立伯恩工作专班,深入公司跟踪了解情况、掌握需求、制订方案,迅速与员工比较集中的云南人社部门对接,并积极协调铁路部门,在较短的时间为伯恩光学公司量身定做了这趟返岗专列。同时,人社部门为伯恩公司组织开展系列“点对点”包车服务,把务工人员从“家门口”接到“厂门口”;另外2月26日还通过包机将149名务工人员接回企业。

  伯恩光学人力资源总监俞耀川透露,该公司节前用工总人数超过78050人,春节期间在岗人数21507人。疫情期间,公司订单不停,生产急需大量工人。省、市、区各级人社部门获悉这个信息后,马上登门,详细了解该公司复工存在困难和用工需求,及时启动省际帮扶协作调剂。在各级人社部门全力支持下,广泛通过企业员工“点对点”输送等方式协助伯恩员工返岗服务后,该公司用工困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好的解决。截止2月26日,已返厂待岗人数37249人,未返厂人数19294人。

  俞耀川表示,很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得该公司得以快速恢复大批量生产。相信有省、市、区各级人社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该公司有信心全速推进复工复产,扩大生产规模,保障全链条企业同步发展,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建设。

  据介绍,为了做好像伯恩光学公司这样的重点企业的用工保障,人社部门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落实服务专员“一对一”服务,快速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目前已为557家属于疫情防控必需、城乡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重要国计民生和供港供澳以及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业商业企业积极提供用工保障。据介绍,为做好异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粤返岗,全省人社部门在工作中做到输出有组织,突出“精”;做到健康有监测,突出“严”;做到运输有保障,突出“效”;做到进厂有车送,突出“暖”;做到送达有交接,突出“细”。截至目前已组织省际返岗专列26趟,专车783班次,突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和“重点企业用工”两个重点,共帮助近5万名务工人员返岗。在伯恩返岗专列到达之前,一些大型企业包括美的、TCL也以包机的方式接员工返岗,开辟快捷绿色通道。

  据了解,广东人社部门立足市级用工调剂、省内劳动力开发、省际劳务对接协作三个层面,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力度,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强市级用工调剂,通过企业用工互助、人力资源机构调剂、共享员工等方式加大用工调度。如广州云海肴、西贝、探鱼等餐饮品牌与盒马鲜生共享员工。江门动员发动206名技校生支援广东海信电子公司复工复产。二是加快省内粤东西北劳动力开发,充分发挥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结对帮扶机制作用,新增引导4.3万多名粤东西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如中山有组织从茂名、阳江、肇庆、清远等地接送640多名务工人员到企业返岗。三是深化省际劳务对接协作,与四川、湖南、贵州签署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协调输出地有组织分批次“点对点、门到门”输送务工人员返岗,做到全链条无缝对接。省人社厅还在车站设立共产党员服务岗,为返岗劳动者提供全天候就业服务,包括政策指引、岗位推送、接送车等,各有关市人社部门也将在车站、机场设立党员就业服务岗。除此之外,全省各地大力组织举办网络招聘活动,节后全省已召开网络招聘会989场,在线招聘企业3.8万家、发布岗位138.2万个,在线求职人次数86.1万人次。

  据悉,全省1.5万家定点监测企业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月25日,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返粤返岗情况持续呈上升态势,企业复工率75.6%,其中制造业企业复工率80.5%,已复工企业的员工返岗率63.2%,这两天还将快速回升。

  下一步,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加大用工保障力度。一是全力做好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全面落实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和网络招聘机制,做好“五类企业”和“三个一百”企业的用工保障,从市内、省内、省际三个层面加强用工调剂,推动实行省际间健康互认,全力做好用工保障。二是加大力度组织好专列和“点对点”专车服务。继续联合云南、广西、四川、贵州等省区,聚焦重点企业和贫困劳动力,进一步加大专列和“点对点”专车活动力度,做到月底前天天有专车(列),组织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预计专列超过30趟,包车超过1000班次。三是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加快贯彻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意见,主动“送政策上门”“送钱上门”,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向受影响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实施2.0版“促进就业九条”,深入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通过“广东技工”顶上去解决企业技工紧缺问题、“粤菜师傅”跟上去解决前线医务人员饮食保障问题、“南粤家政”补上去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出台支持灵活就业、支持个体工商户等政策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广东省人社重点企业专列——伯恩号抵达广州。供图:粤人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伯恩光学人力资源总监俞耀川向记者介绍情况 供图:粤人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设于广州南站到达大厅的省人社厅党员就业服务岗   供图:粤人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惠州市人社局职介中心主任李毅介绍情况  供图:粤人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广东省人社厅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夏义兵介绍情况 供图:粤人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伯恩专列抵达广州,返岗工人有序出站 供图:粤人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