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省内海关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外贸稳增长

2020-03-08 15:19: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刘红在3月6日下午举行的广东省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东省内海关高度重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认真贯彻海关总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全力以赴支持广东省外贸稳增长。主要开展四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是减单证。广东省内海关会同相关部门大幅精简口岸验核所需的进出口监管证件,从2017年的86种精简到目前的44种,除4种因安全保密需要外,其余40种全部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全面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启用电子报关委托,企业在申报环节不用再提交纸质报关委托书。

  二是优流程。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关检深度融合,推行“提前申报”,实现非查验货物货到即放行,加快货物口岸通关速度;推行关税保证保险和汇总征税改革,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先放行后缴税”,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近期在疫情防控期间,对需实施查验的货物提高了机检比例,减少了开箱检查,查验允许收发货人不到场。在重点口岸开辟了农产品、食品进口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优先实施检查,优先安排检测。

  三是提时效。省内海关全面推广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将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推动口岸物流信息化并与海关联网,全力压缩整体通关时间,至2019年底,广东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65.7%、79.3%,提前完成国务院要求的“到2021年底相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工作目标。

  四是降成本。省内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和广东省有关要求,全面清理海关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通过“互联网+海关”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广大企业提供免费申报渠道和技术支持。海关已全面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全力配合地方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口岸收费,推动降低进出口外贸企业和物流企业合规成本。

  刘红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内海关将继续按既定工作部署,一手抓口岸卫生检疫,严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跨境传播;一手抓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促进广东外贸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