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出现中国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2020-03-22 15:24: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3月21日当天,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4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唯一一例本土新增病例来自广东广州,是国内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根据广州卫健委22日通报的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广州新增的这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金先生,为土耳其输入确诊病例林女士的密切接触者。土耳其输入病例林女士1月底至3月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出差。3月9日,林女士从伊斯坦布尔乘坐航班经泰国曼谷中转回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机场检测体温正常。按当时入境人员管理规定,不属于入境重点排查和社区健康服务管理对象。林女士随后从机场乘坐朋友私家车返回家中。回国后林女士大部分时间在家,偶尔在家附近活动,全程佩戴口罩。

  通报没有指明金先生与林女士二人之间关系以及接触时间。林女士从事服装进出口批发工作,与金先生年龄相差20岁,两人居住街道相隔十几公里。记者留意到,本地病例金先生先于土耳其回来的林女士确诊。金先生3月20日低烧前往医院就诊并被留观,而林女士是第二天(3月21日)受疾控部门流行病学调查时采样检测,诊断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目前,包括金某和林某在内的广州所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都送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救治。与金先生有关密切接触者18名,也按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口岸、机场是第一关口。广州市政府第一时间联合海关、边检等部门和单位,建立“1+9”白云机场指挥体系,成立入境人员服务工作组,24小时现场驻点服务。从3月17日零时开始,对所有从国外入境来穗的中国籍旅客,以及在来穗之前14天内,有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菲律宾、瑞士等19个国家旅居史的外国籍旅客,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防控措施。与此同时,对经广东口岸入境广州的所有旅客全部采用专车转运,从3月19日零时开始全部进行免费的核酸检测。对从内地其他城市口岸入境的旅客,每天通过海关、边检、交通、电信部门以及社区摸查等大数据比对和排查,及时发现入境服务对象,纳入社区防控管理。下一步,广州市政府入境人员服务工作专班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制订针对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