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白云机场有一支广外志愿者服务队

2020-03-24 12:33: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组建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伍支援白云机场海关。服务队由西语学院,日语学院、亚非学院(筹)以及东语学院的20名学生组成,覆盖俄语、意大利语、日语、波斯语、朝鲜语等语种,助力做好入境旅客流行病学调查的翻译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都是90后、00后。广外供图

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都是90后、00后。广外供图

  3月7日,第一批学生志愿者上岗服务,接受翻译工作和个人卫生防护培训。在参与服务期间,志愿者们全天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协助机场海关对入境的外籍人士进行沟通翻译和排查工作。对于这些90后、00后来说,曾在电视上看到的“全副武装”抗疫支援工作,如今也在自己身上上演。

  朝鲜语专业的敖嘉欣是广外第一批赴抗疫一线支援白云机场海关工作的10名志愿者之一。接到招募通知后,她说服父母,主动请缨,独自从东莞赶往广州。“国家有需要,我觉得是自己出力的时候到了,就报名了。”

  面对专业挑战和感染的风险,志愿者们选择迎难而上。波斯语专业陈婕表示,“翻译疫情相关的词句还是挺难的,需要参考很多资料,做更专业、更精准的翻译。”为了保障志愿者们的健康和安全,他们每天都穿着和一线医务人员同样标准规格的防护服开展工作,早上九点穿上,下午甚至晚上才能脱下来。“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大家都努力克服,互相鼓励”,陈婕在分享工作心得时谈到。

  在每天的工作中,志愿者们除了要参与日常的翻译排查以外,还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例如因为航班原因,需要在各航站楼交替支持;遇到只会说英语的外籍人士,还需要临时担任英文翻译;有时翻译文件到凌晨... ...面对各种情况,志愿者们都能有条不絮,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好来自世界各地的入境人员,尽职尽责,协助海关做好各项工作。

  “几乎每一个韩国旅客坐下来之后第一句话就是用韩语跟我说‘辛苦了,谢谢’”,敖嘉欣提到,重复繁琐的工作间隙总有一些令人感动的细节。一句简单的问候,一句善意的提醒,一句真诚的感谢,让疫情之下充满着繁忙和紧张气息的航站楼,多了一丝温暖和惬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