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铁4年开行1000趟中欧班列

2020-03-26 10:41: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通讯员 王欣):3月25日4时30分,经过通宵装车作业后,满载变频器、木工机械、激光水准仪、LED灯具及自行车配件的X8426次中欧班列徐徐驶离广州大朗站,预计15天后抵达俄罗斯沃尔西诺,这趟中欧班列是广铁集团2016年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以来的第1000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第1000趟中欧班列从广州大朗站启程。广铁供图

第1000趟中欧班列从广州大朗站启程。广铁供图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2016至2020年,东莞、广州、深圳、长沙、株洲、怀化等6座城市陆续成为粤湘两省开行中欧班列的“中心站”,广铁集团管内开行总数已达一千列,通过西、中、东三条线路,通达亚欧10个国家、12个城市。

  “我从没想过铁路货运列车能跨越整个中国,将货物运到万余公里外的欧洲。” 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石龙货场主管蒲穗告诉记者,他是中欧班列开行的“亲历者”,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见证者”。

  2016年4月,由石龙途径满洲里至俄罗斯、欧洲方向的中欧班列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正式开通,标志着珠三角直达亚欧国家的快速物流大通道正式拉通。

  据了解,自广东开行中欧班列以来,为拓宽外贸渠道,广铁集团联合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和海关,增设开行站点,开辟运行线路,招揽粤地货源,实行合署办公,实现便捷通关,确保中欧班列开行稳定有序。

  2020年2月,石龙站发出广东省复工后首趟中欧班列,全力助力珠三角地区复工复产。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建设,“广货”出口需求连年攀升。据统计,铁路较海运节省了三分之二的时间,较空运节省了四分之三的运费,拥有成本低、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优势的中欧班列,跨境运输地位迅速上升。

  东莞中外运国际物流部经理杨立霞介绍,尽管今年的疫情耽误部分企业复工复产,但是中欧班列的“不断档”开行,给外贸经济恢复元气打了一针“强心剂”。目前,广东重点外贸企业已逾九成。

  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不仅保障了国际货运大通道的畅通,而且拉动了珠三角等地区及欧亚国家的外贸经济增长。“面对2020年的‘逆境开局’,我们将争取增开三水西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出境,通过提高班列装运效率节支降耗,为货运增量‘添砖加瓦’。”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主任冯奕续说。

  数据显示,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外贸主力的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额常居全国首位。2019年全省的外贸进出口总值7.14万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71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31.5%。进出口总额高涨的背后,中欧班列的开行居功至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