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更复杂艰巨

2020-03-29 20:00: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记者28日从广州市第5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广州市虽然没有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但形势依然严峻,据统计,目前广州共接报火警已达90起,其中核实处置火灾19起,过火面积超过400亩,比去年全年还多100多亩。

  清明节历来是森林火灾的敏感期高发期,据统计,近5年来,30%的森林火灾集中发生在清明期间一个月左右,其中2015年清明节当天接报处置火情108起。今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除了受天气、林情、民情、农情影响外,还要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使得今年清明期间的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更复杂、更艰巨、更严峻。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岳炎介绍说,广州的应急管理部门主要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统筹部署广州市森林火灾防控。制定并印发了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专项工作方案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及时传达国家和省有关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会议精神,对做好广州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全面动员和部署。

  二是压实各级各部门森林防灭火责任。压实区、镇街、村居的属地责任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行业监管责任,把森林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开展火险隐患排查整治,细化落实“五头一口”(头头、山头、人头、坟头、田头、进山和重点区域、重要场所入口)野外火源管控措施,多渠道宣传森林防火。

  三是做足扑火救灾应急准备。目前,广州全市73支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208人,全部取消休假,靠前驻防,落实各项物资保障准备,加强灭火演练,并协调了驻穗解放军、武警部队落实了600名森林消防应急队员,随时做好扑火救灾应急准备。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清明期间,全市有林地的各级林业、应急和镇街,以及森林公园景区每天落实一名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要求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赶赴现场,靠前指挥,迅速调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实施重兵扑救。

  张岳炎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号召,疫情期间倡导通过网上祭奠、居家追思、信邮哀思、鲜花祭祀等形式追思和缅怀先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森林火灾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