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州市互联网法院为电商复工复产复市提供立体化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03-30 17:39: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广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田绘3月30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广州市互联网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及时出台多项服务保障措施,为电商直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 3

广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田绘。摄影 朱子荣

  据了解,目前,广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一审涉电商平台纠纷1178件,总标的额21181527.3元。其中,2018年10月至2019年12月,广州互联网法院平均每月新收涉电商平台纠纷53.33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平均每月新收案数激增至189件,其中2020年2月新收案数环比上涨215.49%。在1178件涉电商平台纠纷一审案件中,标的额不足10000元的有752件,占比63.84%;1-5万元的有338件,占比28.69%;5-10万元的有42件,占比3.57%;10万元以上的有46件,占比3.9%。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占全部涉电商平台纠纷案件的78.01%。在已判决涉电商平台纠纷案中,涉诉商品类型涵盖日用品、食品、电子产品、虚拟商品、保健品、药品、家具、建材等领域。其中,日用品、食品、虚拟商品占比前三。部分案件涉诉商品为建筑材料、工业生产原料、生产零件等非日常消费领域商品类型。涉虚拟商品纠纷中,涉游戏账号、软件账号14件。

  田绘表示,广州市互联网法院完善在线诉讼机制,缩短企业涉诉时间。构建从立案到判决的全流程在线审判模式和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大幅缩短企业诉讼时间;并且依托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联合多部门力量鼓励当事人互谅互让、和平协商,促进涉疫互联网纠纷快速化解。加强互联网审判宣传,发挥司法指引作用。充分借力各大网络平台开展普法宣传,一方面推出21期“涉电商平台纠纷专题”、“云课堂”等网络普法产品,一方面成立普法“战疫团”现身YY直播间为广大网友“云问诊”。丰富社会参与治理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接互联网重点企业,引导其发挥桥梁作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联合多部门开展司法智能化平台空间试点建设,并推进平台空间延伸至社区服务中心、高新企业园区,拓宽司法服务范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