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2025年底前将建设碧道1506公里

2020-03-31 17:50: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 通讯员 赵雪峰):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广州日前发布了《广州市碧道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下称《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要建成碧道1506公里,基本建成贯通全市的碧道骨干体系。今年将着力推进流溪河碧道、阅江路碧道、临江大道碧道、生物岛碧道、二沙岛碧道、沙面碧道等6条碧道示范段的建设。

广州2025年底前将建设碧道1506公里

  广州沙面碧道(供图:赵雪峰)

  据了解,广州将按照北部、中部、南部不同的自然禀赋及区域特点,逐步推进1506公里碧道建设,塑造北中南三大碧道生活圈。其中,北部山水型碧道计划建设576公里,山环水抱、生态碧网,融合周边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风景秀丽,成为郊游好去处;中部现代都市碧道计划建设550公里,都市宜居、先锋水岸,荟萃人文景观,展现广州国际大都市形象;南部水乡型碧道区计划建设380公里,广府水乡、滨海风情,恢复城市水系“弹性”,打造生态感潮河网。

  其次,将建设三个十公里的城市魅力纽带,打造广府生活、赏粤四季的国际品质水岸;建设通山达海线,南北贯通,起于帽峰山,止于南沙入海口,彰显广州最美自然禀赋;建设广佛高质量发展碧道,共建共治共享,塑造治水、治产、治城的典范;建设海珠环岛碧道、二沙岛环岛碧道、生物岛环岛碧道、沙面环岛碧道、大学城环岛碧道等城央环岛线,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水生活圈,营造适老适幼、面向全人群的多元滨水空间;建设田园风光线,再现岭南田园水乡风貌,实现从“与水对抗”到“与水共存”,从“水岸防护”到“水岸体验”。

  据悉,在责任监管方面,由广州市河长办下达年度碧道建设任务;各区总河长作为属地碧道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碧道所在河涌的区级河长是该条(段)碧道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各区政府是碧道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落实资金并具体实施属地碧道建设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