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卫健委:无症状感染者被纳入管控 “广州很安全”

2020-04-12 19:52: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一凡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近期,广州报告了多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4月11日0时至24时,广州新增20例无症状感染者(入境口岸排查和重点健康服务管理人群排查发现)。这引发了社会的热切关注,部分市民更产生疫情下广州是否安全的担忧。

  对此,广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在12日举行的广州市第 73 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想先肯定的答复大家,广州很安全,请大家放心。”

  唐小平指出,目前广州采取了以下几种举措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管控。一是主动排查,随着国外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广州的防控重点也随即转变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通过对输入疫情的流行病学分析,我们发现一些重点航班存在很高的风险,比如从埃塞俄比亚飞广州的ET606航班,有相当一部分病例是乘坐该航班入境的。因此,卫健委结合原有防控工作,科学研判,对3月8号后入境人员、以及乘坐ET606航班入境人员开展全员排查以及病毒核酸检测和重点人群的排查。而大家所关注的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都是通过这几次的主动排查发现的。

  对于已经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广州才去立即隔离的政策,将其转运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者,则继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等等。

  治疗其出院的标准也与确诊病例一致,均需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且间隔时间不少于24小时。最后,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和相关产所进行及时处置。疫情发生后,疾控中心会第一时间对其开始流行病学调查,判断感染来源以及甄别并隔离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对于相关涉疫场所进行彻底的消毒。

  唐小平称,在目前的防控措施下,无症状感染均会被主动排查发现并纳入管控范围,不会造成社会层面传播和扩散。另外,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均与病例有着非常密切的交往与联系,比如居住在一起或者多次在密闭不通风的环境中聚会,因此普通市民无需担心,做好日常防护即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