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发布

2020-04-26 21:23: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梁茹欣):4月26日,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在广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规划》内容聚焦当前广州市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求和关注的核心问题,涵盖了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等十个领域,共提出39条具体措施,其中不乏广州创新提出的特色举措。

  《规划》分为总体要求、发展领域目标措施、组织与实施三个部分,在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等10大领域提出了39条发展举措。这些措施当中,既聚焦普通青年共性的核心需求,又注重保障青年妇女、大龄青年、留守儿童、退伍军人、残疾人士等特殊青年群体的权益保护问题。《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建成较为完善、具有广州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广州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团市委副书记叶兴仁表示,《规划》作为广州首个指导青年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为新时代广州青年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

  《规划》提出了部分要求高于国家、省规划标准的指标。包括在青年教育领域,提出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5年以上,均高于国家规划的13.5年与省规划的14年;在青年健康领域,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到0.43平方米;在青年权益保护与违法犯罪预防领域,提出每10万青少年配备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数不少于35人,建立预防违法核心指标评估体系。

  为加强青年对社会的参与度、促进青年交流与合作,《规划》提出了大力实施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1234N”计划、“菁英计划”留学项目,设立港澳青年创业基金,对港澳青年创业项目提供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支持,推荐青年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等措施,支持广州青年与国际接轨。

  为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规划》的每条措施后面都有附上该条款的执行部门与参与单位,包括团市委在内的62个党政群有关单位将共同推动《规划》落地实施。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邓智平表示,《规划》的出台,不仅将散落在党政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的青年工作力量集结在一起,体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思维,同时从全局性、系统性的高度回应青年诉求、解决青年关心的“热点”和“痛点”问题,是广州市青年政策多年发展的系统总结,是青年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重大突破。

  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林楠认为,与国家和广东省的规划相比,广州《规划》提出了不少特点鲜明、针对性强、目标清晰的举措。如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行动计划”“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工程”。中山大学社会学副教授、硕士导师王军指出,广州《规划》体现了广州市的地域特色以及独特城市魅力。要加大对广州市青年文化的调查和研究力度,追踪青年文化的最新动态,并在公共政策等方面做好提前应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