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方电网青年团队设计防疫机器人为校园“站岗”

2020-05-06 09:11: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沈甸):“注意!未佩戴口罩!”近日,在广东实验中学(下简称“省实”)门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一款个头小小、眼睛大大、行动敏捷的新同学,“拦住”了一位没有正确佩戴口罩的学生,并发出语音告警。

  省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能续航8个小时,还会自己回仓充电,不用休息,帮了我们大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防疫巡检机器人在执行任务。(杨英仪 摄)

  研发这个小机器人的是南方电网广东能源技术公司机器人研发团队。在五一假期,他们还把立式机器人改造成吊装式,让学生进出更快速便捷。据了解,这款防疫机器人将为学校提供24小时义务站岗服务,直到高考结束,助力校方守好校门安全红线

                                                                   15天上线测温双料机器人

  我们平常看到的测温点,每天进出的人很多,检测人员工作量大,又要测体温又要提醒路人戴好口罩,人流密集时难免遗漏,还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机器人研发团队发现了人工手持测温、防疫的难言之隐

   “原本它是我们团队自主研发的在变电站检修一线的巡检机器人。团队成员杨英仪博士说,因为防控疫情需要,春节一过,我们就利用分散办公、居家研发等多种手段,把它改造成了具备人脸识别、口罩测试、高精度人体测温等多项功能的防疫巡检机器人。仅仅15天,这款巡检、防疫双料机器人就诞生了。

  基于红外热成像技术制成测温仪器并不新鲜,不过,我们把研发重点放在了人工智能上。南方电网广东能源技术公司机器人事业部麦晓明说,因为人工智能的加入,戴着口罩,也能刷脸,为学校提供了不摘口罩完成晨检和考勤的安全保护,同时,人体测温功能可以达到±0.3℃的高精度,进行移动筛查,与后台系统智能联动,实现远程实时告警。

                                                     引领电网机器人总动员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3

  防疫机器人能在短时间内横空出世,离不开幕后团队的厚积薄发。南方电网广东能源技术公司机器人团队作为研究机器人的中坚力量,是一只平均年龄不到33岁的年轻团队。团队19人,全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博士占比近半。

  王柯作为团队里的2三清博士(本科、硕士、博士均在清华大学)之一,是团队的技术大拿,他的桌面有三台显示器,时刻都跳动着各类控制代码。王博士吃着泡面、盯着电脑在办公室度过了几个大夜,为了让防疫机器人有一双慧眼,可以说熬花了自己的眼。另一位是钟力强博士,团队的交付大师,任何机器人的现场问题找他都能解决。防疫机器人第一天站岗,钟博士带领交付小组也在旁守护了一天,把现场部署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都逐一记录,编制了完整的一套机器人现场部署产品手册,确保了机器人上岗就能用,谁都会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