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发行企业债券有力支持广州地铁持续发展

2020-05-22 13:23: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企业债券是广州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举措。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苹5月21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发行企业债券,有力支持了广州地铁持续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6441.JPG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苹。广州市政府新闻办 供图

  据王苹介绍,2013年以来,广州地铁已申报企业债券550亿元,截至目前成功发行企业债券筹集资金335亿元。其中,2018年底,广州地铁集团获批300亿元优质主体绿色企业债券,是全国范围内获批规模最大的绿色债券。300亿额度已成功发行筹集了115亿元资金,有力支持了广州地铁的持续发展。

  在王苹看来,发行企业债对企业发展的优势包括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顺利推进;发行及时高效,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实现低成本融资,降低财务费用,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减负。她介绍说,轨道交通行业具有造价高、资金需求大、资金运用周期长的特点,而企业债券始终坚持与实体投资项目挂钩,债券资金以7-10年的长期限为主,有效契合广州地铁的资金需求特点,为广州市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同时,企业债券“一次核准发行额度、分期发行”的模式,在规模和时间上实现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与债券融资的高度匹配,避免发生因融资滞后而影响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企业债券的资金用途相对灵活,既可以用于多个项目建设,也可以部分用于补充经营周转,使企业能够对有限的资源进行最高效合理的配置。此外,企业债券属于直接融资,融资成本主要取决于企业信用评级和市场情况,有利于高信用评级企业获取更低的资金成本。广州地铁2019年至今已发行6期优质主体绿色企业债券,平均融资成本相比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下浮了24%。

  2019年、2020年,广州积极争取获得企业债券的“直通车”政策,进一步简化了企业债券的申报程序,有助于吸引并促进更多企业加大发行企业债券筹集资金。王苹表示,在广州市发改委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广州地铁将加大企业债券的申报发行规模,为复工复产以及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的轨道交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