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连续第二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2020-05-22 13:16: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朱子荣):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文对2019年度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园区双创示范基地列入督查激励名单。广州市黄埔区副区长叶伟雄5月21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连续第二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也是今年广东省唯一获督查激励的双创示范基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6440.JPG

广州市黄埔区副区长叶伟雄。广州市政府新闻办 供图

  据叶伟雄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打造了全国一流的创新创业政务环境。该区是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推出了“营商环境10条”等系列政策和措施,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从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6个方面提出99项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具体举措,实现企业开办全程“零见面”、0.5天办结。2019年,全区新注册创新创业商事主体5.23万家,增长86.9%,注册资本约3544.8亿元,增长171.3%。去年以来,该区连续获评联合国“2019年度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十佳经济开发区”第一名和“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最佳示范区”。

  该区通过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搭建平台,引进王晓东、施一公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全区入选国家、省、市、区各级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882人,吸引30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在区内创新创业,创办公司700多家。通过建设智能制造、区块链等7个产业学院,打造双创实战基地、双创成果转化平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以及每年评选10名“黄埔工匠”、10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等多种方式,支持大学生、技能人才和其他社会群体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就业。

  该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谋划推进了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设施、纳米国家科学中心、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等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打造“黄埔实验室”,与中科院深入合作建设了系列高等研究院集群。加速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等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区拥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041家,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30家;聚集15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9家省工程实验室、6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设立一系列科研成果转化平台。

  该区还持续建设华南地区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不断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建成华南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建成孵化器108家,专业众创空间47家孵化器总面积超50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科技企业4617家。培育瞪羚企业356家,连续5年位列全国高新区前四名。成功入选国家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特色载体,大力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先导区,推动100家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

  此外,该区持续打造最好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构建了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出台和升级“黄金10条”“美玉10条”等系列政策,形成了全方位、全领域支持“双创”的公共政策服务体系,3年来累计受惠企业近5000家,降低企业成本超254亿元。全面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累计引进风投机构超400家,管理资金规模超900亿元。推动56家区内企业上市,12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组建100亿元民营企业发展基金,实施中小企业融资300亿元计划,强化创业融资新模式。设立2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池,成功发行全国首支纯专利权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全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证券化。

  叶伟雄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继续打造“双创”升级版,促进创新创业百花齐放,将科学城园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双创”示范基地。

相关新闻